首页>基层动态

民建成都市委会召开“诸葛会”助力乡村振兴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绘就三河村之美

2022-05-2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通讯员 陈德军 苏琪惠 记者 韩冬)“今天召集大家来,主要是商讨如何做好三河村的乡村振兴工作。”5月19日,一场助力乡村振兴的“诸葛会”在成都新都区三河村的田坝上拉开帷幕,来自民建成都市委会、中共新都区委统战部、民建成都新都区总支、三河村村委会等负责人围坐在一起,把脉产业强村之路。

“三河村曾是一个后进村,近年来,村委会转变观念,积极创新,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人才振兴、公众参与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路,村子发生了可喜变化。但产业‘引流’、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品牌杂而不亮等问题比较突出。”三河村村委会主任谭杰简短地作了个开场白。

“旅游是升级性消费,乡村良好的生态、慢节奏的生活方式成为城里人减压放松的好体验。”民建新都区总支一支部主委、区文旅局副局长吕娜根据三河村距离成都不到一个小时路程的地理优势,建议村里发挥好“成都后花园”优势,更多发展庄园式的休闲农业、园林式的景观农业、参与式的体验农业,在农业耕作中体现出园林园艺的元素,实现农村由“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变。

“三河村有‘成都足球第一村’的美誉。建议用好足球文化这股‘活水’,通过举办老、中、青、少和企事业人员等不同人群的赛事,把成都及周边游客吸引过来,开发围绕足球人群的主题餐厅、火锅等项目,尝试走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民建成都市委会调研处副处长陈波的建议,引得与会人员频频点头。

“新都柚是地方名优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也是三河村的支柱产业。这个是抓手,不能丢!”民建新都区总支主委庞佑华接过话茬,“足球和柚子外观神似,足球赛事以‘柚’冠名,比如‘柚胜杯’‘美柚杯’等,通过足球运动带动人气,扩大柚子销售,逐步实现传统农业种植区向现代农业观光区再向现代农业观光体验式风景旅游区的转变。”

“大力发展村集体组织经济,将闲置的土地、办公用房、集体公用地等集体资产整合进入市场经营,采取股份合作、使用权有偿转让、租赁等形式,兴办小型加工企业、参与农业产业发展,以此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让村民得到更多实惠。”

……

在凹凸不平的田坎上,数十人争相为三河村发展“把脉”,并开出一个个良方,一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新农村壮美画卷在大家心中徐徐铺开。谭杰难掩激动:“通过这次‘诸葛会’,三河村发展再上一个台阶有望了!”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