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湖南省政协走访提案承办“大户”单位
提升提案办理质效 促进提案成果转化

2022-05-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 为增强提案办理实效,5月6日至10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易鹏飞带队走访调研省发改委等8家提案办理数量过百的提案承办“大户”单位,了解提案办理进展情况、经验做法及难点问题,听取对提案工作的意见建议。

今年,湖南省政协共收到提案963件,立案832件。到3月28日,已全部交由111个承办单位办理。提案内容既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又涵盖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座谈会上,提案承办“大户”单位全方位、多角度地畅谈提案办理工作背后的故事。

“我们召开厅务会,专题研究提案办理工作。”省工信厅副厅长杨亲鹏介绍,在办理《发展大飞机配套产业,为湖南经济科技腾飞提供强大“推力”》这件提案时,为提升办理时效和质量,工信厅第一时间成立提案办理工作专班,广泛征求会办单位意见,并开展了关于“大飞机产业”的实地调研,最终形成了答复初稿发送给委员。

针对《关于解决居民社区建设充电桩困难的提案》,湖南省发改委积极会同省电力公司等主要责任部门组织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摸清问题症结,掌握第一手情况。“目前,我们已经与相关部门建立了良好沟通机制,多次就小区充电桩建设管理模式、安全监管模式进行沟通交流。”省发改委主任周海兵说。

“我厅办理的提案中,有很多聚焦就医就学等热点问题。”省财政厅厅长石建辉说,通过对《关于我省三级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等18件医疗民生类别的提案办理,省财政厅今年推动了一系列普惠工作:对100万名适龄妇女开展“两癌”免费检查、推动湘潭市入围首批中央财政支持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城市……这些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了民生服务的温度。

各提案承办“大户”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建章立制、统筹协调、高位推进。省发改委研究制定了“三个沟通”和“三个一”的办理要求;省财政厅创新办理方式,统筹抓好直接办理、重点办理和协同办理……

“提案办理要注重精、准、实。”座谈会上,易鹏飞对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的亮点及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各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与工作职能结合起来,实现提案办理与日常工作双向推进、共同落实;将提案办理与推动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结合起来,提升提案办理质效,促进提案成果转化,确保发展成效。

(陈雯婷)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