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成立“正规军” 杜绝“黑救护”
——广西南宁市政协提案助解非急救患者转运服务难题

2022-05-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手术后出院行动不便,打了120急救电话,救护车可以护送我回家,南宁现在的医疗服务真是太贴心了。”刚刚出院的陈阿姨感激地说。

曾经,体弱、行动不便的患者要出院或转院会面临两难的选择:如果拨打120,就会挤占急救资源;如果使用私家车或者雇佣其他社会车辆,则面临转运不专业甚至遭遇“黑救护车”。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120开启非急救转运服务,市民在出院、转院时有非急救转运救护服务需求的,均可拨打120。南宁120指挥调度中心受理后,即可及时调派非急救转运车辆。目前,该中心已建成全市统一的非急救转运调度平台,建立了一支由7个医疗机构组成的专业团队,共有标准化服务车辆21台,负责受理、调度全市非急救转运服务。有了专业医护人员的护送,群众转院回家、转诊治疗,到南宁甚至“北上广”看病,都不再遭遇“黑救护车”。

非急救转运服务项目成功落地,是南宁市政协通过撰写提案、督办提案、落实委员履职“7+4”系列活动等,持续关注、接连发力结的硕果。

从2019年起,市政协为助解非急救患者转运服务问题,多次组织委员深入公立医院和民营定点医疗机构调研。陈丹红等委员多次通过提案、大会发言和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希望开设非急救转运业务,加大非急救转运业务向社会资本开放的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转运服务的需求。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市政协希望提案承办单位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对提案有调研、有落实、有回音。相关提案承办单位南宁市卫健委在提案办理答复中表示:“同步起草《南宁市非急救转运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联系公安、交通、物价等部门,及时采取疏堵结合措施,在打击‘黑救护车’的同时,探索建立适合南宁发展的非急救转运模式。”

“作为广西首个民营‘非急救转运站’,南宁急救医疗中心非急救转运仙葫站一直在非急救转运项目中尽其所能。”市政协委员覃旭阳表示。据悉,南宁急救医疗中心非急救转运仙葫站自2021年4月成立以来,共转运、服务患者3700余人次,有8辆全新的、设备齐全的非急救转运车辆,配备9组专业的医护人员及司机,承接了南宁市120急救医疗指挥调度平台90%的区外非急救医疗转运任务,为患者提供日常到医院、转运、康复回家、临终回家、大型活动医疗保障等转运工作。

“好的提案建议及办理落实都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方能落地见效。”市政协主席杜伟表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要积极投身“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切实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各责任部门要围绕重点实施清单,确保实事办得“有满意答复、有实际反馈、有成果展示”。

(通讯员 张曦)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