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发挥政协独特优势 提升新型政党制度国际话语权

2022-05-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21年6月,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向世界“全景式”展现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产生、发展和不断完善的光辉历程。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在传播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好声音中具有独特的优势。

讲好中国故事,充分展示新型政党制度的中国智慧

讲好中国故事,关系国家形象,关系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人民政协要以融通中外的方式,向世界传播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新型政党制度,增进国外受众对中国发展道路、中华优秀文化的认知与理解。

一是以多彩的中国故事深入阐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伟大创造性。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不仅符合中国实际、符合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也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的和谐精神,是一项有利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伟大政治创造。二是以丰富的实证素材深入阐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这一政党制度能够广泛、真实、持久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西方政党制度仅仅代表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为反对而反对,导致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也有效避免了一党制缺乏监督、多党制恶性竞争的缺憾。三是以人民政协70多年的辉煌历程深入阐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生动实践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人民政协制度的初步确立。以新型政党制度定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对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一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实践成果的充分肯定,洋溢着对中国道路的充分自信与坚定信心。实践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符合中国国情和国家治理需要,体现了中国智慧,展示了中国方案,是对人类政治文明作出的重大贡献。

加强理论研究,构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的话语体系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其强大的生命力就在于它通过程序化、规范化的制度安排集中社会各方的意见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议而不决、社会撕裂的弊端。

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人民政协要传播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好声音,首要的是加强理论研究,构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

一是加强政党和政党制度基础理论研究,立足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形成的历史脉络、逻辑条理,结合新创造、总结新经验,从源头上讲清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为什么管用等重大问题,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二是构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讲清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所具有的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基本国情,以理论体系的科学性和指导实践的前瞻性增强新型政党制度的吸引力、说服力、引导力,最终为世界提供一套有别于西方的、更符合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政党制度理论体系。三是对西方政党制度进行全面梳理辨析,以比较的方法来分析中西方政党制度的异同,从对比中深化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研究,凸显其特色和优势。还要努力把握世界各国政党的研究兴趣点、利益交汇点、议题聚焦点、情感共鸣点,研究国外不同受众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着力打造具有创新意义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通过比较、分析,用事实证明,新型政党制度深刻体现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家主人的本质。

加大传播力度,努力提升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国际话语权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话语权就是利用制度本身具有的传播力、引导力和控制力影响话语客体的权力,通过对外交流、媒体传播、民间交往等渠道,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蕴含的文化理念、价值观念和利益诉求等因素的话语传播到国际社会,得到其他国家、国际组织、广大民众的认同和接受。人民政协要加强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对外传播,着力提升新型政党制度国际话语权,引导国外民众认识和理解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我国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彰显出的独特优势和价值所在。

人民政协要适应网络化时代的性质特点及发展趋势,创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宣传方式,积极改进传播手段,构建多方位多形式宣传平台,提升传播能力。一是要研究、规划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传播内容、传播渠道、传播受众,推进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跨文化、跨语境、跨国界传播。二是邀请有影响力的国际政要、专家学者来我国参观交流,身临其境感受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凝聚力、吸引力。三是加强与学术界、新闻媒体合作,拓宽传播渠道,设计适合的表达方式,如翻译、出版一批具有权威性的、高质量宣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图书、画册、电视片,共同编写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故事内容,以扩大宣传受众,提升影响力。四是与有关部门配合,在海外主流媒体平台,包括区域性重点媒体、对象国主要媒体网络平台,宣传介绍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五是加强同各国主要政党间的沟通联系,搭建世界各国政党与中国展开政党合作的平台,线上线下举办中国政党全球互联网大会,通过平等理性交流,展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色与价值,增强国外政界、学界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客观理性认识,使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走向世界、影响世界。

(作者袁树平系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