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全国政协“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视频调研座谈会河南分会场侧记

2022-05-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身隔千里,心聚一处。5月23日至24日,河南省政府、省政协、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及乡镇街道“一把手”、民间救援组织等多方代表“线上”集结,参加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召开的“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视频调研座谈会,不同层面、各个角度的思考与观点在此碰撞生花。

“河南省应急系统承担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抗震救灾等相关职能,负责7个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日常工作,工作冗杂繁多。”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说,建议以机制为牵引,国家层面成立应急委员会,出台基层应急管理人员配备标准,充实人员力量。“基层应急管理部门职能既有重叠又有空白。”荥阳市豫龙镇刘村党总支书记赵殿卿表示,需强化对应急指挥体系专业化、预案管理动态化、联动体系规范化等问题的研究。

去年7月,中原大地一场特大暴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经历创伤的城市余悸犹在,如何更好查漏补缺、提升城市应急能力迫在眉睫。“把教材变方案、把方案变行动。”郑州市副市长高义说,市政府专门制定了“7·20”问题整改方案,实施清单化、台账式管理,积极推进全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从体制机制、人员、装备、队伍等方面深入梳理,加快补齐短板弱项。

灾情一线,民间救援力量作为社会救援的有力补充,冲锋陷阵,其地位与作用不可低估。“我们还能发挥更大的作用。”郑州市郑东新区猎鹰忠应急救援中心负责人边晓辉心有赤忱,希望加强与各级应急管理救援指挥管理体系的对接,实行资源整合,并对民间救援团队给予适当的经费补助、装备补充。

被动“救灾”,不如智慧“防灾”。河南监测预警设备更新缓慢,数字化、信息化等新技术新手段欠缺,导致应急响应的时效性不强、精准度不高等问题,都被摆在台面上讨论。“目前,国家发改委主要支持县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河南省发改委主任马健道出了心声,建议国家发改委加强对智能化信息平台、先进技术装备等项目的支持力度,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现代化水平。

眼下,河南8500万亩的小麦金黄饱满、丰收在望。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保仓带来好消息的同时,更为关注农作物病虫害灾情防治。“按照国家提出的‘丘陵地区按5万亩一个,平原地区按10万亩一个’农作物病虫疫情田间监测点布局要求,河南建设数量还远远不够。”刘保仓希望加大全国植物保护能力提升工程建设投入力度,尤其在小麦条锈病、赤霉病等一类农作物病虫害常发区,全部建设到位。

应急管理非一日之功,最重要的是把功夫做在平时。“构建‘全民防灾’的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格局,推动公共安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这也是与会人员的共识。

为加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常识,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村支部书记申学风介绍,每周五晚七点半开展“幸福家园大讲堂”,邀请技术专家、先进人物、专业讲师等,宣讲防灾减灾知识、应急处理方法、防疫消杀规范等内容,已举办110多期,每期200余人参加。

“省政协先后围绕防范化解社会风险、城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等课题开展调研协商、提案督办。”河南省政协主席刘伟介绍了政协相关工作,表示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

(记者 王有强 靳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