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交好接力棒 跑出加速度
——宁夏首次对市县政协领导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

2022-05-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此次培训对我们刚刚换届后的市县政协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在讨论交流中大家普遍谈到新岗位新使命,我们要尽快熟悉政协工作,把学习收获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转化为履职尽责的成果,为人民政协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做出努力。”

4月29日,宁夏党校阶梯教室里,来自全区各市县政协的领导干部纷纷上台分享一周来的学习感受。8位学员上台代表大家领取红彤彤的结业证书,全场发出热烈掌声。一个多月来的宁夏市县政协领导干部培训班圆满结束。

2022年是宁夏市县政协换届第一年,也是本届自治区政协的届末之年。如何把自治区政协“所知”与市县政协“所需”更好结合?是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一直萦绕于心的重点工作。

“对新换届的市县政协而言,大家正处在学习理解、转变认识、理清思路进而开展工作的过程,但是对于本届自治区政协而言,通过4年多的履职实践,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理论知识和工作经验。”以自治区政协4年多“所知”,满足各市县新一届政协“所需”,成为此次培训的意之所在。

从部署安排到开班仪式,再到专题辅导,崔波和9位副主席全程参与。特别是讲稿的编写,9位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分别负责1-2篇讲稿,所有讲稿逐一讨论提纲,反复修改打磨。在课程设置上,内容和形式都很丰富,仅专题授课就安排了14个课程,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实践总结。讲课的老师由自治区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以及专委会的主任和副主任担任。用一位学员的话说,本次培训真正是让“懂政协”的人“讲政协”。

记者在现场翻看本次培训的课程表:从第一讲《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到《人民政协如何更好地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从《强化责任担当,做合格政协委员》到《掌握协商规则,提高协商质量》,每一讲都饱含着丰富的政协理论知识。

专题讲座中,学员们认真聆听记录,不少学员还拿出手机拍下课件。

“在全区市县政协领导干部换届履新的第一季度,举办培训班可以说是恰逢其时,尤为必要。”参加培训班的固原市政协主席余剑雄说出了不少学员的心声。

此次学习培训班分5期举行,每次学期一周。分为全区市县政协主席和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培训班、提案委员会主任培训班、经济委员会主任培训班……“市县政协的全部领导干部均参加了这次培训。”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副主任王天林说。

3月28日,全区市县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培训班开班。各市县政协分管提案的政协副主席、提案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及部分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参加。

“提案伴随着人民政协和新中国的诞生而产生。1949年9月,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郭沫若、李济深等44人联名提出《请以大会名义急电联合国大会否认国民党反动政府代表案》,这是人民政协历史上的第一件提案……”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蒋永忠是第二期培训班班长,也是主讲人之一。有着理论基础同时积淀了实践经验的他,用生动的讲述吸引了现场学员。

“授课内容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和指导性,帮助大家更新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启迪了思维。”大武口区政协提案和委员联络委员会主任曹智莉在她的笔记本上,写满学习心得和发言要点。她说,县区政协履职成效最重要的体现就是建务实之言、谋务实之策,发挥好智囊团、参谋部作用,全力把专门协商机构的主责主业担当起来,切实做好“协商”这篇大文章。

“学习培训填补了短板,弥补了弱项。”作为政协新人,灵武市政协提案和委员联络委员会主任王文娟参加培训后感触深刻。她坦言:“经过几天的学习培训,本领恐慌得到了一定缓解。培训结束后,将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果。”

本次培训,既有专题讲座、观看录像、现场教学,又有分组讨论、集中交流。丰富的课程内容让学员们感到紧凑充实、收获满满。

银川市永宁县政协主席郑进选说,这次培训对他这名政协“新兵”有很大帮助。“回到工作岗位后,将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实的举措,改作风、提质效,干出新成效。”郑进选表示。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政协事业生生不息的力量源泉,更是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历史使命。学员们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具体实践中,用新理念谋划工作,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检验和展现学习培训的新成果。

(记者 范文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