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范树奎委员:唤醒数据资产

2022-05-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流水不腐。

中国经济体内蕴含的庞大数据,如何才能动起来?

5月17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近百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29位委员、专家在会上发言,140多位委员通过委员履职平台发表意见。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树奎在会上作了题为“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的发言。

他认为,数据由资源、资产到资本的演变过程,遵循着数据资产价值逐步显化和实现的逻辑。数据成为21世纪全新的资源,与土地、技术、资本、劳动力并列成为社会经济核心生产要素,其价值越加凸显。数据资源变为数据资产,就好比将金矿资源冶炼成为黄金产品一样,其隐含的价值需要借助资产评估专业工具予以揭示和报告。

这也正是当前的难点所在。范树奎介绍说,当前数据资产评估正处于探索、研究和试点阶段。其中,财政部中评协、工信部标准院及中联资产评估集团等机构组成数据资产研究课题组,共同探索数据资产的标准、成本构成以及权属登记等问题;研究数据资产价值评估准则,推出数据资产价值评估专业指导意见国家标准;推动数据资产价值评估试点工作,验证评估准则的指导性,打通数据资产评估的实践路径。

据了解,目前,在北京市经信局组织协调下,课题组正在推进北京地区六家企业数据资产评估试点项目:北京市金融公共数据应用价值评估,北京启迪公交集团公交GPS数据租赁价值评估,北京罗克佳华科技公司环保监测数据助力减排价值评估,奇安信科技公司数据资产核算计量评估,国家电网居民电表数据资产评估,中航信民航乘机数据评估试点实践。

通过试点,他们发现了三个亟须解决的问题,如:数据资产权属登记,要明确数据资产画像;数据资产成本计量与核算,要解决数据资产纳入企业财务报表管理;税收制度设计,要推动数据资产成为发展牵引新动能的激励机制。这三项工作与资产评估专业关联性强、应用互为前提,必须同步推进研究,并应得到相关部委支持和认可。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范树奎发现,正是价值评估和权属登记这“两难”,形成发展数字经济面临的“两不”境地:数据循环不畅通,主要表现为政务数据与产业数据、企业数据之间流通不畅;数据交易不活跃,体现在各地成立数据资产交易所,市场化数据资产交易十分有限。

为此,他在会上提出了四点建议:相关部委联合发布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指导意见等国家标准,开展研究数据资产在企业财务报表中反映列示,设计纳入企业核算的数据资产税收激励制度,相关部委联合推出符合数据资产特征的数据资产权属登记备案办法。

会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又把话题进行了延展。

他认为,在解决了政策端规则化的指导、激励和约束,及企业端数据资产化之后,最终要通过市场交易完成数据资产的价值转换。

为此,他建议加快建立、完善市场体系,形成在保障数据安全前提下的数据资产交易机制。比如,建立全国性、区域性、行业性数据交易所,探索符合数据安全前提的数据资产交易标准,充分发挥数据交易专业服务机构作用,同时加强和完善数据交易监管,探索数据安全与资产交易之间的结合点,高效推动与促进数据资产交易流通循环机制。

“一个涵盖数据登记、资产评估、交易结算、争议解决等功能的市场体系建立之后,数据才能真正连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其蕴含的巨大能量必将推动中国经济再上新台阶。”范树奎最后说。

(记者 杨朝英)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