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书香聚共识 学习促履职——陕西省政协深化委员读书活动小记

2022-05-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们始终坚持正确的读书导向、准确把握政协读书的特点优势,引导委员通过读书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在团结中读书、用读书促团结。”5月9日,在陕西省政协召开的“深化委员读书活动工作”座谈会上,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高山如是说道。

据记者了解,本次座谈会旨在总结全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工作情况和经验做法,同时,对进一步深化委员读书活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座谈会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在省政协机关设主会场,各市、县(区)政协设分会场。

“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已成为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省政协副主席刘宽忍在通报委员读书活动的总体情况时说,2020年7月,省政协办公厅向全体省政协委员发出了《读书倡议书》,读书活动正式启动。一年多来,各专委会和办公厅努力为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共组织建立线上读书群25个,开展线下交流活动70余场,荐读书目60余本,10个专委会组织委员开展读书活动参与率超过76%。

“当时,既有张小兵委员讲述红军从哈达铺挥师陕甘的辉煌历史,又有刘吉发委员关于‘两论一战’的深入阐释;既有82岁贠恩凤委员作于去往延安义演路上的读书感悟,又有尚飞林委员践行延安精神、强化音乐类非遗保护的履职建言。”让高山念念不忘的,是去年陕西省政协组织省级政协委员与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书院”联动读书,委员们以“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助推陕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主题,展开了一场热烈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活动。

3个月联动读书期间,陕西群共举办17次专题讲座,90余次“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知识100问在线问答”“听委员讲党史故事”等互动环节,发布导读课件20余万字、百余幅图片,省政协委员与全国政协委员齐聚“云端”,共同读书学习,广泛研讨交流,进行深度思想碰撞。565位省政协委员全部参与,发言总数超过16.2万条,实现了党员委员100%交流发言、带头领读,党外委员100%入群互动、及时跟进。

读书带来的收获是显而易见的。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呼燕说,“我们以丰富鲜活的形式、搭建多样的平台,切实把读书活动由外在要求转化为内在自觉。引领委员坚持先读书后议政,边读书边议政,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极大提升了委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在省政协的引领下,陕西各市、县(区)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也不断走深走实,还有不少创出特色。据咸阳市政协主席李晓静介绍,该市政协挖掘当地特色、总结实践经验,提出委员读书“一个品牌、三大载体、一项活动”。“一个品牌”即“‘书香政协’咸阳·正读书”;“三个载体”即“委员大讲堂、咸来读书荟、云尚正悦”,通过邀请专家导读、委员讲学、组织读书交流活动、开展线上线下读书等方式提升学习效能;“一项活动”即提出一个倡议、推荐一本好书、讲述一个故事、分享一次心得、举办一次征文、记好一本笔记的“六个一”读书活动。

省政协主席徐新荣对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持续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所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要深刻认识开展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意义,解决好“为什么读”“读什么”“怎样读”的问题,把“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要求贯穿于读书活动各个环节。切实增强委员读书活动的实践性、互动性、持续性,坚持“为建言资政读书、在建言资政中读书”,强化互动交流,建好用活平台,使委员读书“永不断线”“绝不掉线”“始终在线”,让委员读书活动成为全省政协工作的亮丽品牌。

(记者 路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