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九三学社哈尔滨市委会建议: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 培育规模化中试基地

2022-05-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胡京春)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哈尔滨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先进制造之都”的奋斗目标。“我们应聚焦工业强市战略,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供应链、人才链、政策链相互贯通,做大总量,提升能级,加快形成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近日,在哈尔滨市政协全会期间,九三学社哈尔滨市委会建言。

九三学社哈尔滨市委会提出,锁定航空航天、能源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在哈尔滨新区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优化空间布局,合并同类项,突出主业,集聚发展。引进头部企业,做大做强核心产业。强化本地配套,加大与发达城市的先进制造企业对接力度,承接项目转移。

九三学社哈尔滨市委会建议,面向流程型和离散型制造工艺,推动生产过程智能化改造,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推动关键工序智能化升级。实施5G应用“扬帆”专项行动,构建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实施“机器换人”行动计划,开展网络众包、协同设计、个性化定制、云制造等新型模式,培育智能监测、远程诊断、全产业链追溯等应用。依托哈尔滨新区“中国云谷”产业园,争创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

九三学社哈尔滨市委会认为,要支持领军企业围绕制造业重大共性需求和关键技术,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研发创新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支持产业集群在北京、上海等创新资源富集地区建设科创中心。在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率先培育一批规模化中试基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