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农工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会呼吁:多方持续发力 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

2022-05-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范文杰)国家统计局今年2月18日公布的2021年全国出生人口为1062万,较2020年、2019年、2018年、2017年分别少生138万、404万、461万、661万人,连续5年下降,较4年前降幅高达38.4%。如何才能有效缓解出生人口数量持续下滑?农工党宁夏回族自治区委会呼吁,多方持续发力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经调研了解到,近年来全国多地推出“育儿假”“子女陪护假”等鼓励性政策,但在执行落实中却很容易成为“空头支票”。“必须推动生育政策与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杨淑丽说。

农工党宁夏区委会认为,要建立合理成本分摊机制,政府应对“共同育儿假”作出更为具体明确的规定,“比如,可出台相关财政补贴、税收减免措施等,减轻用人单位负担,增强单位接纳政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对假期落实的考核和督办,与补贴和税收减免挂钩。”

“目前,宁夏普惠型托育服务发展较为滞后,公办幼儿园很少招收3岁以下婴幼儿,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办的托儿所也寥寥无几。”农工党宁夏区委会建议,加快发展普惠型托育,合理规划公办幼儿园建设,推进有条件的公办幼儿园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制定具体措施按托位、入托数量给予托育机构资金补贴,用“真金白银”支持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力量参与托育机构建设,加快社区托育机构建设和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