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挺起中部崛起的“脊梁”
——山西省政协助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小记

2022-05-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山西的版图上,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犹如一道“脊梁”。

山西省委、省政府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站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的高度,作出了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重大决策。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省政协把“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作为今年协商议政的重要命题。省政协主席李佳强调,要把助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作为履职工作的重中之重,调研和建言要突出目标引领、问题导向、改革创新,努力为党委政府提出操作性强的实招、硬招、新招,为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塑造新优势 “牵一发而动全身”

2021年3月,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其中明确提出要培育发展山西中部城市群;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印发实施,进一步明确支持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设。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2022年山西省最大的热词。如何抓住国家战略机遇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如何献出“金点子”,发出政协“好声音”?

思考愈深入、路径愈清晰。

省政协组成5个专题调研组,在5位副主席的带领下,省政协提案委、经济委、社法委、教科委、民宗委5个专委会以及30多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迅速行动起来。

2月11日,省政协召开“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专题调研情况通报会。会上,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太原区运营中心、忻州区运营中心、省工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规划方案、推进实施、机制运行、存在问题等情况,与会人士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1个月后,省政协副主席李武章率领调研组深入太原、忻州两市就“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进行调研。

面对疫情影响,调研力度始终“不减”,履职一路“升温”。5个调研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实地调研与函调相结合、专题调研与协同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深入调查研究。期间,召开情况通报会、专题座谈会9次,实地调研相关企业18家,走访相关厅局和科研机构1个。函调北京、天津、四川、安徽、浙江等14个省(市),深度了解各地在城市群一体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和举措;广泛收集19个国家级城市群建设相关资料598篇。同时征集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意见建议42条,查阅梳理近年来关于城市群建设和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方面的委员提案建议126条。

一组组亮眼的数字,见证了调研组履职尽责所留下的坚实足迹,委员们直呼解渴、受益。

激发新动能 “布一子而活全局”

善谋全局者,必先谋一域。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这盘“大棋”,地处山西中部城市群北部,占据南北连接大同西安、东西对接雄安忻州的复合枢纽地位,未来将成为山西融入京津冀、服务雄安新区的重要走廊,从而实现“一子落”而“全局活”。

5月11日,省政协十二届二十三次常委会会议召开。在主会场参会的84名省政协常委、5名住港澳省政协常委和其他常委,各市政协负责人、省有关部门负责人相聚“云端”,首次开展线上联合协商,实现了会场内外联动。

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院长杨茂林对安徽、浙江、湖南等地的先进经验做法进行了专题调研,并提出4点建议:坚持“共商共推”,建立协同高效的统筹发展机制;围绕“共创共享”,完善配置合理的要素保障机制;聚焦“共治共赢”,构建公平规范的市场共建机制;聚力“共促共进”,健全运行顺畅的协调推进机制。

省政协委员、省科技情报与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放陶发挥专业所长,提出要建设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将中北高新区打造为国家级高新区、推广浙江省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模式、开展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等建议。

省政协常委,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山西分所负责人、执行合伙人郭颖认为,聚焦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率先应开展基础设施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试点,尽快出台相关政策,从财税政策、金融政策、国资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的核心是产业,产业发展的核心是协同。省政协常委、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研究员邓蜀平建议,要建立太忻一体化多层次、立体化产学研合作与技术育成孵化载体,以创新链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助力山西省高质量发展。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6个部门的负责同志听取了委员发言。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张翔对委员提出的建议逐一作出答复,表示要提升服务意识,积极协调对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

省科技厅副厅长张克军说:“委员们的建议对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工作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就涉及的具体建议将及时与委员进行沟通,合力打造高水平合作创新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省工信厅副厅长闫林表示,要大力实施好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1+2+8”工作矩阵,为全方位推动山西省高质量发展作出工信贡献。

上午的会议结束后,常委们顾不上休息,随即进入小组讨论时间。记者分别走进3个小组讨论会场,委员们踊跃发言,大家讨论得深入,气氛热烈。

打造新高地 “只待新雷第一声”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扎实的调研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一本厚达156页、近6万字的《山西省政协“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调研报告集》摆在了会议桌前,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调研报告集几次“翻新”,是怎样打磨出来的?省政协经济委主任刘海芸向记者介绍,在5个调研组专题调研和太原市、忻州市政协协同调研的基础上,共形成调研分报告11份。经认真研讨分析、广泛征询意见,还最终形成了省政协《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北引擎》调研报告,将于近日呈送省委、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

调研报告分析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总体态势,阐述了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趋势与启示,并就推进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提出6方面20条意见建议,从强化顶层设计、突出产业发展、创新科技支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要素保障、加大改革力度等方面发力,久久为功,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书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山西答卷。

“改革创新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灵魂和精髓。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挺起中部崛起的‘脊梁’,带动中部城市群经济发展腾飞,为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提供强力支撑。”李佳铿锵有力的话语,彰显了以实干担当服务中心大局的新时代人民政协之姿。

愿景已擘画,只待新雷第一声。

(记者 王泳 通讯员 刘玉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