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文脉书香润之江——浙江省三级政协在读书活动中助力共富渐入佳境

2022-05-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5月7日,浙江省政协在常态化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争当政协履职排头兵”委员读书活动的同时,第一期各专委会牵头群、各设区市政协牵头群、界别自约群8个群在浙政钉app“浙江政协·掌上履职”平台崇学书院精彩上线,三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在多层次立体化的读书矩阵中凝聚思想共识。

读书是人民政协的精神基因。自2020年4月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正式启动以来,读书已成为浙江省各级政协委员履职、生活的新内容及互动交流的新渠道。“爱读书、勤读书、善读书”在政协委员中蔚然成风。

2022年春节假期刚过,浙江召开全省政协深入推进委员读书工作座谈会,对推进读书活动作出进一步系统部署。浙江省政协主席黄莉新认为,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创新性举措。要把委员读书工作放在守好“红色根脉”、践行“八八战略”、打造“重要窗口”这个主题中来定位,放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场景上来谋划,自觉担负起“责之重者”的角色。

继全国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后,浙江省政协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并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加快建设书香政协的意见》,推动委员读书活动走深走实。

读书有道 学思贯通

委员应该是最喜欢读书、最有条件读书、最能够把书读好的群体。

浙江省政协崇学书院领读人之一、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副主任王祖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牢记于心。他曾在参与省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时感言,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可谓独树一帜,学习脉络清晰、内容十分充分,环环紧扣、形式多样。

“政协的读书活动导航精准,注重打牢书香政协的思想政治基础。通过学习,不仅学出了政治自觉,还学出了使命责任。我们党领导人民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受邀参加到省政协读书活动,王祖强觉得与有荣焉。

5月13日上午,浙江省政协委员活动中心崇学书房澎湃着青春力量。省政协崇学书院第一期界别自约群线下崇学沙龙活动在这里举行,来自社科、新闻出版、共青团和青联界别的省政协委员集聚一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强国复兴有我们”这一主题进行互动交流。

全省三级政协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发展委员读书活动,努力让读书成为委员的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

杭州市政协始终坚持将“讲政治”贯穿委员读书的全过程,推动读书与履职紧密结合,引导委员在读书活动中紧扣政协履职实际,做到融会贯通,促进成果转化。根据省政协第一期读书活动安排,5月7日晚,杭州市政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委员读书活动启动。市政协主席马卫光在线上主题群领读,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副秘书长和各区县(市)政协主席作重点交流发言,两级政协委员纷纷跟进发言。

宁波市政协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着力打造“书香政协”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第一时间学习落实、第一时间部署推进,倾力打造以主席讲堂、委员讲堂、处长讲堂、青年学堂等为主要内容的“初心讲堂”学习品牌,常态化开展委员读书群“云端”联学,常委会会议制度化学习,切实做到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在红船启航地嘉兴,委员读书活动成了政协工作“主打产品”“拳头产品”,市政协主席陈利众把委员读书活动作为擦亮“红船旁政协”金字招牌的重要抓手。“县委想什么,我们就建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我们就参与什么!百姓期盼什么,我们就关注什么!……”泰顺县政协主席雷全勉和委员领读《书香政协新征程·共话泰顺同心圆》时,道出了泰顺政协人的履职初心。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了全省各级政协读书活动全过程各环节。委员从“要我读”内化为“我要读”的思想自觉,外化为凝心聚力的行动担当,读出了高度的政治自觉,传承好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如今,党员委员示范引领、制度机制全面保障、线上线下双向协同、读书履职深度结合的良好读书生态初步形成。

 “读”书有方 锤炼本领

“开卷有益,致知悟道。”秉承着“履职为民”初心,书香落到笔头变成建言献策的“金句子”,化入内心成为助力共富的“金点子”,落到实处则变为开启人民至上大门的“金钥匙”。

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结合特色,牵头组织开设“助推全省数字化改革”“高标准打造无废城市建设示范省”等读书群,为委员们打开了学习知识的新空间,推动了履职工作的新天地。读书期间,委员与专家之间、委员与委员之间,持续讨论交流、思想碰撞。受益于读书学习,委员们的所思所议融入重点调研课题中或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出谋划策,实现了聚人心、达共识的目的。

政协春色好,读书正当时。首批读书积极委员倪晓娟一直以自己在委员读书群发言为标杆,读书群不仅让她收获了读书乐趣,也取得了亮眼的履职成绩。她在省政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争当政协履职排头兵”委员读书群中发帖说,通过读书交流,不断锤炼作风本领、愿为能为善为,实现从“跟着走”到“抢着干”、从“要我履职”到“我要履好职”的深度转变,不断涵养为国履职之心、为民尽责之能,努力展现好新时代委员新样子。

读书既是引领,也是融入。省政协委员们在读书平台越来越“有滋有味”的同时,市县政协的读书活动开展也不甘落后,比学赶超。四月芳菲,“西湖政协书房”里传出了共富好声音,聚焦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善之区,委员们相聚书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分享精选书籍,交流体会和感悟。台州椒江政协传承大陈岛垦荒精神,打造“垦荒大讲堂”;黄岩政协成立委员学习工作专班,办优“永宁史话”文史讲堂;绍兴嵊州政协创新打造“四位一体”剡山系列读书体系;在坐拥亚洲现存最古老的图书馆——天一阁的宁波海曙,区政协精心打造“开明街”书香政协品牌和“开明·道”政协讲堂、“开明书房”、“开明”读书活动等子品牌,以实时阅读、交流分享、在线论坛等多种形式,开展读书、荐书、评书等各类活动。

学习中,委员们走在一起,聚在一起,也将在学习中一起走向未来。

(记者 李宏 鲍蔓华)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