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王美华委员:数字化转型引领中国建造高质量发展

2022-05-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的新年贺词中提出,“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共同发展,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这一重要论断内涵丰富、影响深远。

在国家提出要加快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全面向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众多建筑企业的核心战略。但由于建筑产业是个复杂系统,数字化转型相比其他行业难度更高,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认为,数字化建造核心是连接,将无处不在的传感器、嵌入式终端系统、智能控制系统、通信设施通过信息物理系统(CPS)形成一个智能网络,使得工厂生产的施工设备和现场的环境、施工工艺、现场管控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实现虚拟和现实的互联、施工设备的互联、施工设备和建筑构件的互联等。

但是,建筑行业数字化建造技术目前基本还停留在单个项目的单点应用,创新不够系统,特别是智能装备发展缓慢,无法满足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需要。而大数据应用技术体系不健全,也影响了建筑行业企业的转型升级。

为此,提几点建议:一是住建、工信、科技、商务等多部门协作,构建跨行业多方协作机制。二是加快建筑行业数字化建造相关的规划设计、施工建设、验收评估、安全保障等标准的编制及推广。三是加大数字化建造技术研发。四是培养数字化建造复合型人才,选拔兼顾工程建设和信息化技术双领域的专家型人才。五是加快打造建筑产业数字平台,鼓励行业头部企业探索打造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构建国际化创新合作机制,营造数字化建造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