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码上商量”赋能“商量”
——济南市政协助力打造“北方种业之都”的背后

2022-05-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5月11日,济南市政协“助推打造北方种业之都”调研组来到长清区田间地头、蔬菜大棚开展现场商量。在一系列优质种业产品引起调研组兴趣的同时,调研组随身携带的“码上商量”二维码同样引起了企业员工的浓厚兴趣。

在小麦育种田里,一名技术人员饶有兴致地扫开“码上商量”二维码。不一会儿,平台上出现一条网名为“明伟”的留言:“全力打造种业之都,振兴国民种业,利国利民!”在色彩鲜艳的南瓜大棚、奶牛育种基地,多名员工也扫码一探究竟,多条“冒着热气”的留言出现在留言板中,员工们纷纷表示:“这个平台好,不用下载,页面简单,扫个码就能和政协委员一样参加‘商量’。”

“码上商量”是济南市政协4月15日上线的微信小程序,开篇选题聚焦“助推打造北方种业之都”。今年以来,市政协将开展“码上商量”作为持续创新“商量”工作的着力点,积极以数字赋能提升“商量”的广度、深度和效度,通过手机扫码“码上商量”,让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都能方便快捷地参与到每个专题“商量”中,真切感受“指尖上的协商民主”。大家围绕“商量”主题关注、留言、转发、推送,提出具体建议,还可以实时追踪察看对所提观点建议的反馈。

“码上商量”上线以来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不断走高,二维码扫码访问量近5万次,收获留言1000余条,精选留言800余条。其中“助推打造北方种业之都”专题收获留言800余条,精选留言400余条;界别云商量工作室、“商量在区县”等专题也收获很多留言。

“浏览这些留言,我很受启发”,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讲师王信宏委员认为,“码上商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而且这种发声方式很方便,有了建议和想法随时可以写上去,我已经多次留言。”就在当天下午进行的现场商量座谈会上,王信宏还就发展数字农业、加大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作了发言。

打开留言板,如同打开民意民智的“万花筒”。留言有长有短,长的1000多字,提出论文式的建议;短的一两句话,表明态度,加油鼓劲。人员来自四面八方,有市政协委员,也有区县政协委员;有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也有企业人员、市民群众,发言角度、语言风格各有不同。内容丰富多元,有政策解读,有背景介绍,有意见建议,有实际案例,有期望冀许……

承办此次专题商量的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密切关注这些留言,在第一时间予以反馈,同时据此梳理出4个分话题:现代种业对百姓生活的影响、打造“北方种业之都”的底气、为济南“北方种业之都”画像、“北方种业之都”离我们有多远?并对后续的留言及时进行梳理,充分吸纳到后期报送市委、市政府的“商量”专报中。

作为专题“商量”的协作部门,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在留言区回应社会各界关切,通报当前工作情况和下步工作打算,参与“商量”的诚意满满。

“码上商量”的互动有来有往,让大家沉浸式参与。承办单位对参与“码上商量”的积极分子,还将邀请参加线下“商量”活动,形成“参与-反馈-展示-激励-再参与”的闭环。政协委员宣讲政策,建言献策,反映民声,引导民意。广大用户线上围观、积极互动,对认可的留言进行点赞,对想要讨论的留言进行回复。通过各种有效形式,智慧在这里汇聚,共识在这里凝聚。

“我们将继续作好‘码上商量’文章,为有效推动数字赋能‘商量’,持续擦亮‘商量’品牌,蹚出新路子。”济南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李广华说。

(记者 张文敬 通讯员 常忠 李永)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