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破解企业发展“堵点”“痛点”“难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级政协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小记

2022-05-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在多个场合要求,各地要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工作就聚焦到哪里。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自治区政协组织委员走访调研、深入思考,“碰撞”出一个个“金点子”。

1月,自治区政协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大会发言的内容,广泛征集稿件。在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郑茶妹委员作《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会发言,她代表自治区工商联建议,切实落实“一站式”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在组织好大会发言的同时,自治区政协还建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引导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切实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反映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落实“市场准入”惠企政策,让中小企业尽享政策红利》《关于放开家庭住宅地址注册公司的建议》……一个个发展良策被相关职能部门采纳。近期,在乌鲁木齐市出台的《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87项措施》中明确“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正是政协委员社情民意信息的转化成果。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1月、2月中旬,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带队,围绕“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议题,组织部分委员开展专题调研两次。

调研组分赴乌鲁木齐市、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喀什地区部分县市区、经济开发区等地开展专题调研,走访企业30余家,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个别访谈等方式,了解政协委员所在的企业和当地知名企业在营商环境方面存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并听取意见建议。

“参加座谈会时提出的临时摊位设置、政出多门等10个问题,在会后一个月内全部得以解决。”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细致调研,深入思考,才能形成高质量报告。调研形成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调研报告》得到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新疆各级政协的共识,并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各县市及有关部门要补齐工作短板,全面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能力;持续深化市场服务体系,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不断完善法律服务体系,打造规范公正的法治环境……政协喀什地区工作委员会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构建更有效的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主题协商议政,与会人员纷纷为优化当地营商环境支招。

在博乐市政协十届五次常委会会议上,与会人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民企活力”开展专题议政。会议要求,要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坚持需求导向,从企业和群众的需要和期盼出发,更精准更贴心地提供优质服务;全面提高园区保障能力,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等。

奇台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开展专题视察。视察组强调,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要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认识把握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的重要性,积极为奇台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自治区政协已将优化营商环境列入《自治区政协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开展民主监督工作计划》,并将在7月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新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

(张云梅 王新红)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