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以冬奥精神助推新时代首都发展
——北京市政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综述

2022-05-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编者按:

2022年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总结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经验,表彰突出贡献集体和突出贡献个人,弘扬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过程中培育的崇高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连日来,北京市政协持续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组织开展学习贯彻活动,总结弘扬冬奥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奋进力量,引导广大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对冬奥会的热情转化为实际行动,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3月6日,北京市政协举办“政协报告厅·我和冬奥会”首场活动,围绕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邀请主创团队与百余位市政协委员对话交流。

在学习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表彰大会上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不仅使我们收获了弥足珍贵的经验,更对冬奥精神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总结表彰大会后,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在读书群里留下了这样的感言。

其实,自总结表彰大会以来,由北京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领读领学,以委员履职平台“京华书院·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为依托,北京市政协在全体委员中深入开展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学习,每一次深入回顾与学习都有全新的启迪与感受,这是委员们最真切的学习体会。

委员们认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是中国人民爱国热情的激扬展示,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集中体现。“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108年来首次更新,增加了“更团结”,这是为了更好应对后新冠肺炎疫情时代,站在集体高度上加强奥林匹克大家庭团结的、更远大的价值取向。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一场和平友谊的盛会、一场团结合作的盛会、一场鼓舞世界的盛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胜利举办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有意愿、有决心为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促进世界人民团结友谊作出贡献,而且有能力、有热情继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坚持’概括了冬奥筹办举办的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做好未来工作的重要原则。”安朝晖委员认为,其中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最根本的一条经验,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述了北京冬奥精神,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为首都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贡献,尤其是北京冬奥会留下了场馆设施等诸多物质、文化和人才上的宝贵财富,我们还要谋划做好“后冬奥”文章,积极推动冬奥场馆向社会开放,让冬奥成果惠及更多普通市民。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对总书记系统阐述的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感触颇深。”朱兰委员坦言,在冬奥会筹备期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2019年她撰写的信息《发挥中医药在冬奥会医疗保障中的作用》报送市政府领导并获批示。2021年她再次提出的《关于将中医药治疗及文化纳入冬奥服务保障的几点建议》获得当年的优秀提案奖。“亲身经历并参与到冬奥会的筹备工作中,才更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振奋精神,鼓舞人心。”朱兰说,冬奥精神需要我们以实际行动去弘扬,将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凝心聚力、砥砺奋进。

毋庸置疑,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过程的艰辛和成绩取得来之不易,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仅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也彰显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

张秀委员在学习中为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也为能够参与冬奥举办的医疗保障工作而自豪。“通过学习和亲历,更加坚信只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决策部署,发挥好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完成不了的任务。我们将以此次冬奥成功筹办举办为新的起点,激发出干事创业的更强责任感使命感和更大动力,为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卫生工作者的力量。”张秀说。

张冬萍委员在这场冰雪盛会中读到更多的是“文化”二字,特别是深刻感受到中国人民的文化自信淋漓尽致地体现在赛场内外。

“融合之新、理念之新、心态之新,在北京冬奥会上,一个个‘新’的背后,传递出的是更深层次的文化自信。当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中华文化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迸发时代活力。”在张冬萍看来,以一缕“火苗”取代“熊熊大火”,相比过往,可谓是颠覆性的理念创新。其背后蕴含的,是“以小见大”“一叶知秋”的中国思想,展现出绿色环保的中国方案。这份举重若轻、意尽则止的潇洒,这份敢为人先、大胆革新的气魄,正是源于文化自信。如今的中国,大道至简的理念已尽显大国姿态与非凡气度。

1月2日,北京冬奥会赛事综合保障组在北京金隅八达岭温泉度假村(签约饭店)调研服务保障工作。

积极参与 与冬奥同频共振

4月8日,北京冬残奥会闭幕25天后,一场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

北京是全球首个“双奥之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这一概括诠释了北京冬奥精神的重要地位和历史意义,集中回答了北京冬奥圆满成功、“砥砺再出发”的精神动力问题,成为人们探寻北京冬奥“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契机。

为兑现举行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的承诺,赛场外,许许多多人在为办好一届精彩的奥运盛会贡献智慧与力量,其中,也有北京市政协和各界委员的身影。

进入“后奥运时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发扬冬奥精神,助推新时代首都发展成为北京市政协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各种学习交流活动,引导广大委员以实际行动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

“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的殷殷嘱托,把北京冬奥精神贯穿到政协各项工作中。”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结束后,北京市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具体举措时,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魏小东表示。

作为“双奥之城”所在地,北京市政协及各界委员也是北京冬奥精神的参与者、实践者,在7年筹办备赛的不平凡历程中,播洒了属于“政协人”的汗水与智慧。

仅仅在冬奥会举办的前一年,也就是2021年,北京市政协将“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成功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作为年度重点协商议题,组织各党派团体各界委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实地考察冰雪场馆、观摩冬奥测试赛,组织开展专题网络议政,就涉及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提案召开办理座谈会,举办冬奥专题文化讲堂和“冬奥大家谈”网络直播等活动,围绕筹办广泛建言献策。

为了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北京市区两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冬奥场馆运行、网络安全、志愿者组织、医疗保障、通信服务等方面组织和服务任务等工作。去年,各党派团体和各界政协委员提出有关冬奥提案有26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有290余篇,内容涉及疫情防控、运动科技、场馆再利用、志愿者工作等多个方面,其中7件提案被评为市政协2021年度优秀提案,多项建议被上级信息部门采用。

不仅如此,北京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机关干部直接参与和服务冬奥筹办工作,在赛事综合保障、开闭幕式组织、冬奥冬残奥村运行、交通保障、疫情防控等工作现场,无不闪现着“政协人”忙碌的身影。

陈合安委员所在的延庆,是冬奥三大赛区中距离城区最远、基础设施条件最差、比赛项目难度最大的赛区,服务保障任务极其繁重。

“在筹办举办期间,作为区赛事综合保障组长,我牵头负责赛事综合保障工作,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和领导干部,全力以赴,坚持每日两次调度34个驻店点位,顺利完成延庆赛区1.8万人的餐饮住宿、食品安全、防疫检测、安检交通等保障任务,取得疫情防控和赛事保障双胜利。”陈合安补充道,与此同时,多位区政协委员积极投身赛事医疗救助、志愿服务、新闻宣传等工作中,在服务保障冬奥会、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体现了政协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强大责任担当。

作为一名园林设计师,吴宜夏委员分别担任项目经理和总牵头人规划设计了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北京冬奥公园。如今,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现在已经成为中轴线上最大的城市绿肺,也是市民百姓最喜欢的休闲地之一。冬奥公园作为新版北京总规城市发展理念的实践,也已经成为旧城更新的样板,与首钢园和永定河一起成为新时代首都西部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参与了夏奥冬奥两届奥运会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不仅见证了北京这座城市所承载的光荣与梦想,更体会到伟大的祖国、伟大的首都在不断自信与进步。”吴宜夏表示。

在医疗卫生领域,虽然面临全球疫情蔓延的困境,但李萍委员带着单位19名志愿者义无反顾地投入医疗保障工作。在闭环工作中,全体队员勇担重任,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宽街精神”,以“两个零”(零投诉、零感染)的优异成绩,展现了首都中医药医疗服务的水平,“我们的中医团队针对冰雪运动常见的损伤,结合中医天人合一的思想,进行了充分的预案,对常见的颈腰痛、失眠、焦虑、胃肠功能紊乱等疾病,运用针灸、推拿、耳穴压丸、太极拳、八段锦等疗法取得了良好疗效。”据李萍介绍,除了诊治,医务人员还积极推广传统中医养生文化,在奥运期间深受大家欢迎。

“回顾冬奥筹办过程,不仅各行各业劳动者为冬奥举办奋斗拼搏,我们青少年也奉献了积极力量。”宋慰祖委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青少年冰雪运动,多次看望孩子们参与冰雪训练。孩子们在筹办奥运的7年中积极参与冰上体育运动,还参与了吉祥物、火炬、奖牌、海报的设计,特别是近万名中小学生参加创作了送给来自世界各国每位冬奥运动员的春节礼物——儿童画。“当看到新闻报道中,各国运动员拿到礼物时的惊喜,成为奥运史上亮丽的一笔时,内心尤为澎湃。”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宋慰祖切身感受到了“奥运有我”的那份责任担当。

在党旗的引领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过程中,北京市政协领导、各界委员和机关干部广泛参与,全力付出,锻炼了队伍也积累了宝贵经验。值得一提的是,在北京市表彰的冬奥先进集体和个人中,北京市政协委员柳千训、国潇冉以及市政协机关2个集体、7名个人榜上有名,以“代表的名义”彰显了积极投身参与冬奥筹办举办这一中心工作,以平凡铸就伟大,用奋斗书写非凡的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的“群像”。

4月12日,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第一季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组织委员参观首钢园区,实地感受北京冬奥精神和城市复兴新成果,召开学习座谈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进行交流研讨。

为冬奥精神接续新荣光

7年磨一剑,砥砺再出发。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举办的重大标志性活动,北京冬奥会虽已落幕,但留下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冬奥精神,将成为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奋勇争先的不竭动力,将引导我们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凝聚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共识,围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等献计出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波委员说出了委员们的共同心声。

第24届冬奥会让世界进入“北京时间”,承载着奥林匹克精神,秉持着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会理念,北京再一次点燃全人类共同的梦想。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神州大地上迅速掀起了一股冰雪运动的热潮。

刘彦红委员介绍,北京市密云区以冬奥会为契机,积极践行关于“带动三亿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的郑重承诺,大力开展滑雪双板公开赛、儿童冰雪冬令营、冬奥知识竞赛、冰雪大课堂、冰雪公益体验等活动,使更多的人享受到了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成为奥林匹克精神的践行者、中国故事的参与者。“今后我们将继续以文艺为载体,进一步增强密云区冰雪活动的影响力,在全区上下营造浓厚的‘冰雪运动’氛围,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关心、支持、参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让‘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在密云大地深入人心。”刘彦红说。

北京冬奥精神,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激励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冬奥会结束了,在充分利用好场馆等有形奥运遗产的同时,作为教育工作者,务必要诠释好冬奥文化、传播好冬奥精神,把冬奥精神内化为我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精气神,外化成学生立志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行动自觉。”刘飞委员说。

严卫群委员认为,侨联作为政协的组成单位,要始终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坚持“一起向未来”和“更团结”相互呼应,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独特优势和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围绕“三个民间”积极涵养海外统战资源,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成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重要推动者,切实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作为台盟界别的政协委员,汪舟委员感受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的家国情怀。

“我们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融入到政协的履职工作中。”汪舟认为,作为政协委员要深刻领会、把握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学习意识、责任意识、群众意识、统战意识,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团结界别群众,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不断贡献力量。

此外,以此次冬奥会为契机,北京市政协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积极鼓励港澳青少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支持港澳青少年担当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一批港澳青年学子踊跃参与,展现了他们的朝气、担当与正能量,他们在岗位发光发热,有力增强了港澳同胞对祖国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卢德华委员正是一名港澳委员,“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利用自身优势,把北京的热情和诚意传达到世界各地,展现新时代大国形象,让更多的华侨华人朋友关注冬奥会、加入冬奥会大家庭,凝聚起全世界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卢德华表示,可以说,各界委员和顾问们满怀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优秀的履职工作生动地践行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未来还将继续在工作中大力弘扬冬奥精神。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画上圆满句号,冬奥筹办举办已经成为幸福而难忘的回忆。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冬奥筹办举办6个方面重要成果,深刻领会和把握“四个坚持”重要经验,深刻领会和把握管好用好北京冬奥遗产的重要要求,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做好后冬奥文章,续写“双奥之城”荣耀,将成为北京市政协以及委员们始终坚守的姿态。

就在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委员读书活动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座谈会上的要求。北京市政协委员将进一步参加全国政协第九期委员读书活动,在全国政协的指导下,组织委员开展读书交流,“弘扬北京冬奥精神,续写‘双奥之城’荣耀”同样是专题之一,深入持续引导各界委员在新起点上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

(记者 包松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