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民革厦门市委会:打造“8分钟急救圈 ”完善“院前急救体系”

2022-05-1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疫情对院前医疗急救提出了更高要求。”民革厦门市委会近期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我国院前急救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受疫情影响,快速增长的急救需求与现有急救能力之间存在的差距依然明显。

以厦门市为例,院前急救存在着急救反应时间长,急救设备配备不足,急救人员流失严重,急救人员业务水平不高,居民自救能力偏低等问题。对此,民革厦门市委会建议,应借鉴发达国家的立法经验,立足市情,由厦门市人大审议出台相关《厦门市院前急救条例》,对社会急救免责的法律规定进行细化和补充,在规范紧急救助者施救行为的同时保护民众的善举,更好地体现社会急救免责的立法初衷。

“建设完善综合型院前急救网络体系模式,在整合现有院前急救资源的前提下,不断延伸社区急救站的建设,打造‘8分钟急救圈’。”民革厦门市委会建议,建立综合型三级院前急救网络,把急救网络延伸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所等最基层的服务机构,让社区中每位成员都成为应急处置中的重要力量之一。 同时,强化政府职能,加大投入,优化通信设备,增加运输设备,增加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对院前急救设备使用率,使院前急救抢救成功率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

对于加强院前急救人才队伍的建设,民革厦门市委会认为,应面向专业医学院校招收新人,面向社会不拘一格地广纳良才。轮流将中心年轻骨干送到三甲医院及高等院校进修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使其能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针对司机开展专业急救知识培训,实现救护车司机兼职救生员,全面提升工作人员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

民革厦门市委会建议,应该普及公民的急救知识和大力发展社区急救;针对性地进行专项知识普及,根据本地区调查的急救谱,加强常见多发病急救知识及技能的普及;针对性地加强单项操作的培训,可在基层倾向性培训呼吸气囊及呼吸机的使用;从政策和资金层面扶持体验式场所的建设,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参与安全科普场所的规划、建设和完善等工作,让更多的人通过这种集知识性、教育性和互动体验式的培训方式,更好地掌握应急避险与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

(记者 照宁)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