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让“中国碗”装更多“天津粮”
——天津市政协推动种业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综述

2022-05-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命脉。种业作为农业科技进步、现代农业发展的第一方阵,引领着耕作栽培、畜禽养殖、植物保护、农业工程、农业环保、农产品加工等各领域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强调,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天津市委提出“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牢牢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关键,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做强种业品牌,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集中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让‘中国饭碗’装更多天津粮食。”

种业振兴对天津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尤为重要。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推动种业振兴的决策部署,市政协把“推动种业振兴,促进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本年度首次专题协商会议重点协商议题。

4月27日,天津市政协俱乐部议事厅座无虚席。在深度调研、座谈协商、分析论证之后,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副市长李树起带领市科技局、财政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委等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

深入基层一线 摸清种业创“芯”困难

种子虽小,却事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饱暖。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对调研协商提出要求:建言力求反映问题准确客观,原因剖析深入透彻,对策建议切实管用。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会同民革天津市委会成立专题调研组,围绕种业振兴市委确定的七个重点方面和天津种业做强做优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拟定出调研方向。与专家学者反复讨论,并深入市政府有关部门、种业企业、科研院所、实验基地等地,在围绕议题进行调研座谈基础上,从种质资源保护利用、育种创新、主体培育、基地建设、政策支持等方面确定了41个调研课题。委员们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座谈交流、查找资料、反复沟通,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形成44篇调研报告。

3月中旬始,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副主席赵仲华分别带队,组织委员、专家学者赴市农委、蓟州区、西青区、静海区等地开展调研座谈,了解掌握种业发展现状和有关情况。在蓟州区,调研组认真察看桑梓镇桑田梓地农业园区种业研发成果,对民营企业发挥优势,加大研发和推广应用的做法给予肯定。在西青区,调研组走进天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地考察了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杂交粳稻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听取小站稻育种、品牌推广、公司核心技术团队建设等情况,走进育秧大棚区仔细察看秧苗长势。在静海区,调研组来到天津奥群牧业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育种体系、育种规模、市场销售等情况,实地考察育种场、待配圈、肉羊生产性能测定中心等,对企业立志打造羊业“芯”片,争创世界一流,持续深耕科技研发、培育形成全产业链的做法和成效充分了解……

调研、分析、论证,调研组深入基层摸实情,剖析问题理思路,查找差距看不足,同时提出可行的具体建议,为本次专题协商会打下坚实基础。

聚焦发展前沿 推动种业创“芯”升级

技术研发和新品种培育是种子企业开拓市场发展壮大的核心要素,优良的品种和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更是确保粮食安全推进农业发展的“利器”。

“研发”“创新”,是委员、专家学者讨论中出现最多的关键词。

“奶牛种业是奶业产业链的源头和支柱,奶牛良种是奶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全市奶牛种业缺乏高产育种核心群,导致种牛自主培育能力严重不足,特别是优秀种公牛仍以国外引进为主,无法自主培育种公牛。”天津光明梦得乳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于静呼吁,对规模化牧场开展核心育种场建设应给予政策扶持,提高奶牛种源自给能力,服务京津冀能力,力争把天津建设成为国家奶牛良种繁育基地。同时,积极推广DHI在生产管理中的分析与应用,为奶牛育种遗传评估提供数据支撑,提高遗传评估效率,缩短我国与发达国家乳业生产水平差距。

“羊肉是我国城乡居民重要的‘菜篮子’产品,但目前新品种的创新能力不强,培育慢。”对此,林春建博士呼吁,发挥肉羊科技产业联盟的作用,加大力度支持育种创新,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突破性肉羊新品种,建立新品种选育核心群基础母羊补贴制度,保持育种核心群稳定。

市政协委员、天津科润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蔬菜研究所所长张斌提出,要加大对优势蔬菜作物育种研发的支持力度,力争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规划建设种业科技园区,在人才引进、科技创新政策、产业支持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建立完善育种基础技术平台,开发先进的抗病育种、细胞育种及分子育种技术,构建适合市场运作的服务机制,形成支撑蔬菜种业创新的公共平台。

天津农学院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学军建议,加快成立天津水稻现代育种海河实验室,重点布局超优质小站稻品种创新应用及小站稻振兴、超高产杂交稻品种创新应用及种业发展、抗除草剂直播稻品种创新应用及智能化稻作革命等6个领域。

“要继续做优做强,形成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建设的育种创新体系,确立天津市在蔬菜种业创新领域领先优势。”在专家马德华看来,种业创新研发平台应与创新项目向优势作物领域倾斜,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织实施种质创新评价和育种关键技术攻关,支持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中心,完善分子育种基础条件,鼓励企业强化品种原始创新,加速培育突破性品种。

为了保障小站稻品种持续稳定创新,专家杨飞提出,设立小站稻品种创新专项基金,重点对天津市水稻所、天津市优农中心、天津农学院、国家粳稻中心等予以专项支持,针对市场需求开展商业化育种,开辟优质品种审定绿色通道,为品种培优保持国内领先地位提供支撑。

“全市研发投入比较高的企业要关注科技局补贴项目,积极申请补贴。”市政协委员、市科技局副局长梅志红回应道。

培养育种人才 激发种业创“芯”活力

农业长远健康发展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最热烈的讨论集中于一个看似老生常谈的话题——育种人才。

“围绕种业振兴中的人才问题,我们分别对市农业农村委、农科院、农学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以及3家种企进行调研,调研发现全市种业科技人才近700人,其中博士120余名,占17%,高级职称100余人,约占14%。高水平育种专家中,拥有国家级专家称号5人,政府特贴专家8人。”关福来委员拿出调研数据,戳中了天津育种人才短缺的“痛点”。他建议,支持蔬菜种质创新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发挥知名高校作用,提高种业生源综合素质。重视种业高职人才及繁种、推广专职人才的培养,努力培养育种“工匠”。

科协界别委员认为,要围绕重点优势研究领域,培育种业科技领军人才,延揽高层次研发人才和优秀经营人才,保护种业基础性研究人才。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在成果奖励、职称晋升、技术有偿转让或入股等方面先行先试,让科研人员有名有利得实惠,支持科技人才担任国内外学术组织职务,支持企业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建设。

徐继珍委员提出,要加大对种业企业在研发实验室、繁育基地和引进人才等软硬件建设投入的补贴力度,激发种业企业自主创新,鼓励企业根据市场需求主动加大科研投入和人才引进力度。对实验室购置研发设备、重要研发课题、高层次人才引进、繁育基地建设等给予适当补贴。

相比引人育人,田志武委员则更关注留人。他建议,从市级层面,适当给予政策倾斜,招聘农学相关专业优秀毕业生,充实市、区、镇三级队伍,并在人才培训、工作条件改善等方面给予财政支持。

……

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李志荣当场表态,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与委员的沟通,充分吸收借鉴各位委员提出的好思路、好建议,不断优化完善种业振兴行动,为粮食安全和“菜篮子”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要认真梳理研究大家的建议,尽快落实到工作中。”参加会议的其他部门负责人也高度评价委员们的建议,表示“解渴,过瘾”。

主会场、分会场、移动端……与会人员热烈交流,频繁互动,全场协商有热度更有力度。

“大家的发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副市长李树起对委员们的建言充分肯定。他要求,市农业农村委牵头,有关部门要逐条认真研究委员、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天津市种业振兴的实施意见或政策措施,推动天津种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盛茂林提出,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快推进种业振兴,建设高水平种业科技创新、优良品质制种基地和种子交易中心,筑牢粮食安全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种业根基。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围绕种业振兴、促进天津种业高质量发展等协商建言、凝聚共识。

初夏的津沽大地满目浓绿,天津市政协搭建起委员和专家学者关注“种业振兴”的平台,希望更多“良种”在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让“中国碗”装更多“天津粮”。

(记者 张原 李宁馨 通讯员 魏天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