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为了守护“母亲湖”那一泓清水
——民建云南省委会开展洱海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小记

2022-05-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西湖的水质如何?你们是怎么治理的?治理效果怎么样?”近日,民建云南省委会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开展洱海保护治理民主监督期间,站在洱源县西湖边的民建中央副主席、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云南省委会主委高峰一口气连问三个问题。

“西湖水质为四类。为了提升西湖水生态环境,我们实施了西湖6村7岛生态搬迁安置项目。截至目前,已有148户搬迁入住,项目正在实施之中。”洱源县副县长早浩洋逐一作出回答。

洱海是云南省第二大高原湖泊,是大理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母亲湖”。然而,随着近年来其流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洱海富营养化开始显现,水质急剧下降。云南举全省之力、高位推进洱海保护治理工作,经过系列抢救性保护治理措施,目前洱海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2020年和2021年实现水质为优,洱海保护治理及流域转型发展成效得到不断巩固。

去年10月,中共云南省委印发《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省委、无党派人士开展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由民建云南省委会对口洱海保护治理开展民主监督。

领到任务后,民建云南省委会及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实施。为提高民主监督的科学性,民建云南省委会还聘请了省内外湖泊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专家29人,组成专家咨询小组,提供智力支持。

此次民主监督工作主要采取听取情况汇报、实地调查、暗中查访等方式进行。期间,民建云南省委会调研组兵分三路,分别深入大理市、洱源县、漾濞县的33个调研点,从环湖截污、生态修复、绿色转型发展等维度详细了解洱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情况。

在大理三峰垃圾焚烧发电厂,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该公司总经理甘栋平介绍,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大理市第二(海东)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每天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在垃圾焚烧过程中不添加其他任何辅助燃料,防止有害气体生成。

“那垃圾中的渗滤液是怎么处理的?”高峰问道。

“我们采用专业的工艺处理达标后,清水回用于生产系统,浓缩液进入焚烧炉焚烧处理,实现污水的零排放。”甘栋平答道。

“洱海保护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问题在水中,根源却在岸上,要想开出‘治水’良方,就要把好沿岸的‘脉’。”通过一路走一路看,调研组成员达成了共识。

经前期扎实的调研,4月29日,在民建云南省委会开展大理州洱海保护治理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实事求是就此次调研发现的问题和短板,与大理州委、州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了开诚布公地座谈交流,并提出了务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洱海水体透明度达到近十年最高值,水质指标却并不乐观,仍存在较大的藻华风险。”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院长、云南洱海湖泊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站长王欣泽提出,要密切监测洱海水质情况,防止被清澈水体“假象”所蒙蔽。

“防治水污染,不仅意味着治水,更需要治产。不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洱海水质改善遥遥无期。”云南省生态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主任杨逢乐认为,洱海流域生态系统总体质量依然不高,环湖湿地、库塘和调蓄带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中共大理州委书记杨国宗表示,大理州将对照这次民主监督反馈的环湖截污工程运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入湖水质改善等具体事项,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迅速制定整改方案,逐级逐项明确整改的目标、要求、措施、责任人和期限,实行专项督办、逐一销账。

听完大家的发言后,高峰表示,民建云南省委会将坚持“督”“帮”结合,充分整合会内外资源力量,找准切入点,抓实着力点,寻找突破点,推动洱海保护治理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走深走实,协助大理州解决好洱海保护治理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齐心协力把洱海治理保护得更加美丽。

(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张居正 李茜茜)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