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念好新时代“山海经”
——浙江省政协为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协商

2022-05-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没有山区县共同富裕,就没有全省共同富裕。

近年来,浙江省把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十大标志性成果之一,作为破解区域、城乡、收入三大差距的试验场和实践地,积极稳健推进。今年,浙江省政协成立了“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协商课题组,由省政协主席黄莉新担任课题总负责人,3、4月份带队到多地调研。5月12日,浙江省政协围绕“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专题协商。

换一种眼光看家底

山,带来独特资源,也一定程度阻碍了发展脚步。随着人们对品质生活的向往和优质林产品的追捧,山茶油、道地中药材、珍贵食用菌、优质畜禽产品等各类山货释放出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为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崭新活力。

高质量绿色发展,需要更多创新思维。优势产业如能变高端产业,则意味着能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拥有更大话语权、获取更多附加值。为此,浙江省政协常委吴鸿建议,要巩固全国首个提出“一亩山万元钱”省份的先发优势,尽快出台省级层面关于全面深化山区26县推广“一亩山万元钱”模式的实施意见,明确“一亩山万元钱”科技富民模式在助力共同富裕、乡村振兴和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开展五年深化行动、高质量示范基地、科技富民数字化场景、四联服务帮促机制”体系建设。

对照碳中和的巨大需求以及基于碳汇生态转移支付的强大潜能,仍存在不少问题亟待解决,省政协调研组提出要完善建立林业碳汇交易机制。建议加快出台浙江省林业碳汇管理和交易管理办法和相关法规,加快省级林业碳汇交易平台建设,探索推动建立城市补偿农村、工业补偿农业、高排放者补贴低排放者的市场机制。“可探索山海协作新机制,将发达地区碳排放量与山区26县林业碳汇净增量挂钩,推进区域间碳汇指标横向补偿,激发山区26县培育提升林业碳汇的主动性积极性。”省政协常委杨烨发言时建议。

优质水资源是全省人民美好生活和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杭州市政协、衢州市政协课题组建议,探索水资源价值转化新路径,完善水资源“基准值”与“受益者付费”相结合的省级水源保护生态补偿机制,加快建立省级水权交易市场,推动水资源收费标准提升以及分成比例改革。

课题组还建议,深化推进浙江省“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区”建设。重点推进生态资产价值评估体系建设,使山区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有便捷渠道交易和更强的获得感。

换一种思路强赋能

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推进,26县劳动力季节性、结构性短缺将更趋严重,迫切需要提高农业生产的机械化水平。受自然形成的地形地貌约束,26县高标准农田占比远低于全省60.8%的平均水平,且作物品种繁多、地形复杂,农机难进田、难上山问题比较突出,极大地制约了农机应用。实现农业机械化,就要解决“无机可用”和“有机难用”两个问题。

“要根据26县地形地貌、农作物种植农艺要求,融合‘农机、农艺、农田、农经’四要素,率先制订‘浙江版’丘陵山区宜机化改造标准或技术规范,科学持久推动宜机化改造工作。”省政协调研组提出推广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建议。

为进一步打开山区26县市场主体壮大、供给质量提升、富民产业发展、经济效率优化的通道,省政协调研组认为加大数字化改革赋能山区县发展的力度,将提升群众对数字化改革的获得感、幸福感。

针对山区26县公共服务突出短板,省政协调研组建议在提升山区县优质医疗服务能力方面重点培养山区基层医疗机构的全科医学、公共卫生、中医等紧缺人才。加快数字医疗向乡镇医院辐射;不断提升山区县高中教育质量;

要高标准建设“四好农村路”,以山区26县119个尚未通三级以上公路的乡镇和3250个仅有单车道公路的行政村为重点,推进山区农村公路“内联外通”,提升通乡镇低等级公路,扩大山区公共交通服务县域核心的辐射半径。

实施山区县高质量发展人才新政,激励人才驱动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

在坚持“深、实、细、准、效”的调研工作要求基础上,省政协课题组认真梳理调研所得,充分吸纳各方面意见,形成了“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1个总报告和19个分报告。条条建议,以更实举措推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浙江政协·掌上履职”平台,省、6个设区市、26个山区县三级政协委员参与主题议政,4500多名委员发言,留言建议近3万条。

山区的发展,牵动了很多关注的目光,专题协商会期间,通过数字政协“协商在线”面向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网络直播,访问量达到了16.1万人次。

要努力让山区成为人民的美好家园、全省人民的向往之地。黄莉新表示,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立长远、打基础、蓄能量,重塑发展方式动力路径,强化创新驱动、充分激发山区发展的活力和动能,推动产业转型、加快促进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加快城乡融合、大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好家园,坚持生态优先、让绿色成为最动人的色彩,顺应时代变革、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山区高质量发展,突出普惠共享、不断提升山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更实举措推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落地见效。要加强山海协作,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优化扶持政策,深化考核激励,以更强合力协同开创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记者 李宏 鲍蔓华)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