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美丽乡村的“4.0版本”——海陆丰革命老区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富民记事

2022-05-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心目中的美丽乡村,既要有农村面貌的‘颜值’,也要有村民增收的‘里子’,最终要达到‘八个美丽’标准。”这是被广东省汕尾市委书记张晓强称为“4.0版本”的美丽乡村。

沙土路变成沥青路、杂草荒地变身休闲公园、脏臭河道治理出小桥流水的乡韵、“空心村”蝶变成“网红村”……近年来,汕尾全力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以点带面、串珠成链,充分发挥示范带示范引领作用,沿线乡村面貌和乡风民风发生巨大变化。

走进汕尾陆丰的金厢镇,一幅幅气势磅礴的红色题材画卷在村居院落、村道两边的墙面上徐徐展开。金厢是一片拥有优良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这里的群众曾保护南昌起义后来到下埔黄厝寮村治病的周恩来成功在洲渚村海边渡海去香港,为中国革命保存了希望之火。

如今,当地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全力打造金厢银滩美丽景观,全面提升沙滩生态环境。120多名画家在景观带重要节点周恩来渡海处、金厢银滩附近的房屋外墙上创作墙体彩绘,令金厢镇容镇貌焕然一新。

去年“五一”、国庆等节假日期间,每天到此旅游的游客达到两三万人次,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当地村民、商户吃上了“红色旅游饭”,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当地积极招商推介,投资签约总额达438.84亿元,其中涉及金厢镇签约项目8个,总投资约140亿元,为金厢乡村振兴以及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海陆丰革命老区,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的故事处处皆是:陆丰市金厢镇下埔村、海丰县附城镇新山村、红海湾开发区东尾村、华侨管理区北坑村……红色村变成了红色景点,吸引游客重温海陆丰革命故事,红色村村民们每天都创造着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产业兴旺。汕尾着力抓富民增收的乡村产业,推动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打造大湾区的“米袋子”“菜篮子”“茶罐子”,使之成为老区群众增收致富的“钱袋子”。

位于汕尾陆丰碣石镇的植物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建生态种植品质甘薯产业示范园、生态种植品质萝卜产业示范园、智慧农业全产业链及电商平台等,带动区域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想要自己创业,感觉农业挺有前景的,回来跟植物龙(公司)这边一拍即合,达成合作,现在的收入还是挺可观的。”碣石镇上林村村民李佳逢2019年承包了208亩土地种植甘薯,还入选了陆丰植物龙公司推出“乡村振兴青年创业计划”。

“农户加入‘乡村振兴青年创业计划’后,公司以较低的价格为他们提供种苗、水肥,并解决销售问题。生产中所需投入的资金可前期垫付,农户的积极性被激发,效率得到极大提升。”陆丰植物龙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资伟介绍,公司通过订单联结方式,带动农户124户,土地联营入股带动农户52户,股份合作分红农户50户。联农带农人次达到10万余人次,带动农户户数达到3000余户,产业园内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28960元。

位于汕尾市城区红草镇的晨洲村,是远近闻名的“中国蚝乡”,有300多年养蚝历史。

“我们把蚝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来抓。”晨洲村委第一书记吴东介绍,村里做好“蚝”文章,拉动蚝养殖和蚝产品深加工产业化,畅通蚝产品出口外销渠道,形成蚝产业链。还通过举办蚝文化节、电商服务中心、“粤菜师傅”特色培训点和技能大师工作室,推进“晨洲蚝”地理标志申报等措施,不断擦亮“晨洲蚝”品牌,被评为广东特色产业名村。“目前晨洲村蚝田面积1.8万亩,去年年产值突破4.6亿元,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5万元,实现了蚝民增收、蚝业增效、蚝村富裕。”吴东自豪地说。

乡村振兴不仅要富裕口袋,更要文明脑袋。去年以来,汕尾市创新构建横向为“镇、村、组”、纵向为“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的“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网格员深入基层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政策法规。全市8000多名机关干部“返乡走亲”,800多名镇街干部“驻村连心”,5000多名村社干部“入网知心”,50000多名基层党员“联户交心”。汕尾市绝大部分村、社区,成立了由老党员等组成的红白事理事会、志愿者服务队等,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民情地图”是汕尾探索基层治理数字化创新工作,包括城乡建设、民生应用、智慧党建、乡村振兴等应用场景。自上线以来,“民情地图”发挥掌握民情、化解矛盾、优化服务、促进发展的作用,体现出“小应用、大作为”的成效。

在系列“组合拳”的作用下,汕尾市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走进海陆丰大地,越来越多的乡村由“一处美”变“处处美”,“一时美”变“时时美”,“外在美”变“内在美”,这片红色土地焕发了勃勃生机。

(记者 林仪 揭春雁)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