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在“大通道”上开好“新窗口”
——河北省政协督办重点提案助力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

2022-05-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请把石家庄国际陆港发展情况和需要参与建设的内容制成PPT文件,方便在澳门宣传推介。”

“好的,回去后抓紧落实,通过省政协提供给您。”

4月24日,河北省政协围绕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主题举行2022年首场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听了省发改委、商务厅、财政厅、交通运输厅和石家庄市发改委有关情况介绍后,澳区省政协委员杨骏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表达关切需求,得到石家庄市发改委三级调研员汪希勇的积极回应。

石家庄因铁路而建,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如何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更好担当“现代商贸物流基地”重任?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是一个重要支点,被列入河北省和石家庄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省政协积极助力,在举行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前,省政协副主席苏银增已带队赴石家庄国际陆港就相关提案进行督办。

目前,石家庄国际陆港已开通11条国际线路,覆盖40余个国家和地区。“我省货运量比较充足,但当前还存在中欧图定班列开行不足、计划班次短缺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常委范社岭在提案中建议,精准把握省内跨境包裹运输状况,科学推算省内中欧班列市场规模、应开行数量及预计运营成本,成立项目对接工作组,提高开行图定班列数量。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唐金江介绍,商务厅多次组织省内中欧班列相关企业走进安平丝网、平乡童车、霸州家具等外贸基地,与进出口企业精准对接,引导企业利用好中欧班列开展进出口贸易。“经过积极对接,河北首次纳入图定计划的国际铁路线就是石家庄(高邑)始发的3条国际货运班列。”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乔晓林说,今年将继续加大协调力度,推动增加石家庄国际陆港始发国际货运班列计划。

民建河北省委会持续关注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今年提交《关于支持石家庄国际陆港增强国际物流枢纽能力》的提案,建议以石家庄国际陆港为依托,创建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促进中欧班列开行由“点对点”向“枢纽对枢纽”转变,进一步增强全球链接能力。

“石家庄打造京津冀内陆物流中枢‘一核驱动、多点支撑、内外联动、点轴辐射’的集装箱公铁海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能够有效支撑共建‘一带一路’和京津冀协同发展、运输结构调整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戴为民说,项目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符合推动运输组织模式创新、多式联运信息互联共享等优先支持的方向,省交通运输厅将积极推荐项目参加国家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评选,争取列入示范工程。

出台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补贴政策,加大海铁联运、路铁联运财政支持力度,是提案关注的重要内容。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李毅表示,财政厅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落实好财政支持政策。

截至4月19日,石家庄国际陆港已开行国际班列84列,同比增长62%,市场需求明显增加。作为提案牵头办理部门,乔晓林表示,省发改委将持续推进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开展枢纽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大胆探索“河北枢纽模式”,打造枢纽经济产业,积极争取列为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并支持创新物流运营模式。

提办双方表示,通过提案办理进一步增强了部门协同合力,将继续共同努力在“一带一路”“大通道”上,开好河北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窗口”。

(记者 高新国)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