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酿造“甜城”——四川省内江市政协推进“有事来协商”工作走深走实

2022-05-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制糖是内江传统的重要产业,内江也因此得名‘甜城’。”近日,走进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龙门镇龙门村的“甜源·蔗乡”,开展研学活动的孩子们正在了解“甜城”历史,体验砍收甘蔗、制作古法红糖。孩子们的笑脸也让前来调研的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们深感欣慰。

这个于去年12月开始营业,占地面积500余亩,包括高标准甘蔗种植科技示范博览园、古法红糖工坊、甘蔗博览馆、曾达一纪念馆、内江糖业故事馆、森林图书馆的文旅产业科技示范项目,正是在内江市、区两级政协一次次“小微协商”中飞快成长起来的。

在内江,这样的实例还有很多。2020年以来,内江市政协以“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为抓手,坚持“发展大事与关键小事相结合”,既聚焦市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要事,又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探索形成“调研-协商-督办”的闭环机制,推动政协协商成果助力经济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形成了“有事多协商、遇事多协商、做事多协商”的浓厚氛围。

完善平台体系 推动“多协商”

市中区的“有事好协商”,东兴区的“同心同向”,隆昌市的“隆桥驿”,资中县的“船城协商会”,威远县的“同心圆协商会”……在内江市政协系统专项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各县(市、区)政协主席竞相交流“有事来协商”工作进展情况,细数“亮点成效”。

而这些“亮点成效”既是内江各县(市、区)政协结合人文特点,探索开展接地气、合民意、灵活多样的协商活动,打造的各具特色的协商品牌,也是内江市、县两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以小座谈、微协商等方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生动实践。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在市政协的指导下,内江各县(市、区)政协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工作思路,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资源,将政协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功能融为一体,建成各具特色的“有事来协商”市、县、镇(街道)、村(社)四级平台网络。通过召开院坝会、网络征集会等多种形式,与当地干部群众围绕特色产业发展、保障体系完善、宜居乡村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展开协商,帮助解决了一批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乡村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等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目前内江全市83个镇(街道)全部建立政协工作联络委员会(组);镇、村级协商平台覆盖65个镇(街道)、266个村(社区),开展协商议事活动216场次,依托协商活动形成提案325件、社情民意信息210条,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衔接迈出新的一步。

强化制度建设 确保“能协商”

“幸亏听了委员们出的好主意,现在,我们村的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不仅增加了,产品也卖得更好了,日子越过越甜!”在东兴区白合镇报恩寺村,村民李吉才指着李子产业园区内一条宽阔的道路,高兴地说。去年,该村通过区政协“有事来协商”平台进行充分协商,修建了这条10余公里长、4.5米宽的产业道路,不仅盘活了不少撂荒地,还吸引了更多企业、百姓前来采购游玩,让该村的特色产业有了更快发展。

内江的“有事来协商”工作为何能取得如此效果?

“我们主动在协商方式、活动开展、成果运用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围绕争创全省示范点等目标要求,进一步推进‘有事来协商’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发展。”内江市政协副主席李思明介绍,为保障协商常态化、长效化,确保“能协商”,内江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联合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对协商原则、协商内容、协商形式、协商程序等作出规定。同时明确协商成果整理、报送、采纳、落实、反馈机制,将协商成果转化为高水平建议、高质量提案、高价值社情民意信息,对成果采纳落实情况,加强跟踪督办,避免在政协“议完了事”、党政领导“一批了事”。

“我们还依托政协委员、党政领导、社会各界代表人士、乡村贤达、群众代表组成的协商人才库,将更多履职纳入平台,汇聚广大群众的智慧,让建议更具操作性。”李思明说。

促进成果转化 实现“真协商”

“路灯不够亮,能不能解决一下?”“没有统一的地方停车,院坝看起来很乱,该整治了。”“健身设施太少了。”在东兴区新江街道东风社区协商议事长廊里,一件件“鸡毛蒜皮”的小事,通过“有事来协商”平台,被摆上“台面”,由政协委员、居民代表、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共商、共治。

“是不是‘真协商’,事实说了算。”市政协副主席段辉国表示,在近两年的实践中,各级政协组织还把“跟踪督办问效”列入协商流程,不仅将协商成果以协商报告、意见建议、提案等形式传递给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基层组织,还对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开展跟踪督办,确保协商成果落地落实。

通过协商,威远县严陵镇外西街社区顺利消除罗家坝片区危旧房安全隐患,资中县罗泉镇下河村建立爱心助农网络平台解决了村民的血橙滞销问题,隆昌市石燕桥镇净土村建立起“公司+专合社+基地+农户”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东兴区永兴镇团山村确定了“土地入股、村集体经营、家庭劳动”的发展模式……

“畅通渠道,画出最大同心圆;集思广益,撸起袖子加油干。”谈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内江市政协主席康俊表示,要推动“有事来协商”常态长效、提质增效,努力实现以“商”求同、以“协”成事、以“专”提质,在探索实践中提供“有事来协商”工作的“内江实践”,打造全省“有事来协商”工作示范点,让“甜城”百姓日子越过越甜。

(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邹蕾 邬丹)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