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活“水”养鱼满“塘”欢
——重庆南川区政协“渝事好商量”聚力解民忧

2022-05-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重庆市南川区,有一个“全国首个年代记忆文旅商融合综合体”小镇——东街,自2021年春节火爆开街以来,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然而,在“光鲜”了一段时间之后,东街小镇的商户们却开始焦躁:

“受疫情影响,小镇人气大幅下降,人工成本、水电气和房租、物管费负担重。”“停车不方便,影响客人回头光临。”……日前,在南川区政协举行的“渝事好商量”协商活动现场,小镇商户们把烦恼如竹筒倒豆子般一吐为快。

“听说区政协要来助推解决东街小镇的问题,我就赶紧来了!”餐饮老板王明芳有备而来,一连抛出几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基础设施配套不够完备,排污管网经常堵塞,有的店铺道路不畅处于死角,小镇运营商职责分工不明……

“非遗产业‘活化’不足,需要搭建营销平台,探索定制销售文创产品的方式”,“非遗”的经营者们考虑得更深。

“可否减免租金、物管等费用,联系专业团队支招运营,将市场要素配置向东街倾斜,通过发放消费券的形式促进消费。”在商户们的建议中,“放水养鱼”成为最大的渴求。

如何让东街小镇的水“活”起来?“招商业态布局要在本土化、特色化上下功夫,避免同质化。”“商户们也要转变经营思路,在产品品质上下功夫,运营方联合商户多形式开展消费活动。”……倾听诉求后,参会的政协委员、街道和社区负责人纷纷建言。

“租金减免问题将尽快形成议题,提交集团党委会决策;污水管网正在加快改建;6月底以前打通路网,解决道路和停车问题;建立建、管、商联动机制,提升解决问题的效率;支持商家与运营商一起开展消费活动。”区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对问题逐一进行答复。

“商务委将加大知名品牌、老字号的引进力度,也会和商家、运营商一道开展丰富的活动增加小镇吸引力。”区商务委负责人也立马表态。

“我们已初拟了活动方案,将根据商户需求,请专业团队每周开展1-2次特色短视频制作与宣传培训,助力产品推广,并根据关注点开展2-3次沙龙,就如何引导客流量支招。”区就业中心拿出了增加商户造血功能的“杀手锏”。

“唯有放水养鱼、活水养鱼,政府、运营商、商户才能实现共赢!”区政协副主席郑泽辉说,以问题为导向是开展“渝事好商量”协商活动的关键,区政协要抓好事前调研、事中协商、事后落实,认真梳理、持续跟踪问题处理过程和结果并进行公示,真正做到遇事有商量、有事好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有结果。

会议结束后,王明芳走出会议室,映入眼帘的是东街小镇标志物之一——时光列车,他说,相信小镇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定会奔向更光明的未来。

(通讯员 傅梅 记者 凌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