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记事

2022-05-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政协民族宗教和侨务委员会组织部分盟政协委员,来到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改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模式,创新载体和方式,多角度、全媒体扩大宣传教育范围。”“充分挖掘、整理、宣传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委员发言情真意切。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项工作都要往实里抓、往细里做,要有形、有感、有效。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全区历史文化宣传教育、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城市标志性建筑建设、旅游景观陈列等相关方面,正确处理中华文化和本民族文化关系,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思想文化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连续5年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多次谈到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话题,让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信心满怀。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去年围绕“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行了专题协商,三年来将“内蒙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作为中长期课题进行连续关注,相关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重视。自治区政协还通过主题学习座谈会、邀请专家学者做主题讲座,举办同心读书分享会等多种形式,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教育。

今年,在自治区政协的协商计划中,就有“加强文化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两个议题。自治区政协主席李秀领主持召开主席办公会,研究议题,审定工作方案,强调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凝聚共识工作贯穿议题调研协商全过程。承担议题调研协商工作的自治区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和文化文史学习委员会,分别组织委员进行民族政策、民族理论学习,陆续开展调研。

“把各级各类学校教师和学生作为重点人群,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自治区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关于深化我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提案》的建议被自治区教育厅采纳后,自治区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实施“石榴籽”育人工程,开展“牢记嘱托,筑梦北疆”系列主题活动,打造“互联网+民族团结”育人空间,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全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住内蒙古自治区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阿拉坦仓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建议,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相关教育法规,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实效性。

回到呼和浩特后,他紧锣密鼓启动了由他主持的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重大项目“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研究”课题。

自治区政协委员也纷纷通过提案形式,对如何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出建议。自治区政协委员秦淑红建议,“完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体系,针对国家公职人员、青少年学生、社会大众等不同对象和受众特点,分类施策,因人施教。”恩和巴雅尔等10位自治区政协委员集体建议,“有针对性地制定培养计划和培训内容,培养优秀的民族工作干部人才,补充人才队伍。”周承英等 3 位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议,“在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建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题公园,集观赏、游乐、教育于一体,打造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标志性文化创意品牌。”

各民族群众相互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在内蒙古自治区由来已久,今天传承延续的力量更加磅礴。新时代、新起点,政协委员们表示,将把握民族工作历史方位,在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奋斗征程上凝聚政协力量。

(通讯员 菅海霞)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