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花季少年阳光正好
——宁波市政协全会专题协商助推初中段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04-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初中生涯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如花季一般。初中的少年蕴藏着极大的热情与创造力,这个阶段也亟须家庭、学校、社区及社会合力培养。4月10日,宁波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期间,推进“双减”背景下初中段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交流会吸引了诸多关注。

“第一课堂”有序探索赋能增值

“好学校、好老师、好成绩”,涉及孩子的教育话题,参加协商会的近500名委员都有话说。谭维定委员和廖微微委员的提问瞄准的主要方向在于如何提高课堂效率,提高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方法,有效化解家长对孩子学习和升学的焦虑。

“宁波始终把师风作为第一要求,推出甬城教育名家等一系列培育工程,引导教师转变课堂教育教学方式,培养校长掌握科学有效的治校方式。打造出精品课堂,实现高效育人;打造校内+校外两种资源融合新模式,通过引进校外高端教育资源来丰富教育教学内容。充分利用信息化、数字化等手段,在课堂教育教学方法、学生学习指导、作业设计等方面,为教师提供便利、减轻负担,促进育人方式转变。提升初中段高级教师配比至28%,进一步规范教师交流。破除唯分数论、唯升学论,形成合理的社会评价。”教育部门负责人耐心细致地从教师真正成为学生引路人、课堂真正发挥主战场作用及信息技术赋能教育教学等几个方面深入解读。

近距离沟通让委员们了解宁波促进初中段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安排,也了解了宁波以“内涵建设,品质提升”为主线,层层压实各地政府教育主体责任,实施《宁波市初中学校全面提升行动计划(2022—2025年)》,在缓解家长焦虑情绪、减轻中考学业压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作出的一系列有效有益尝试与探索。

“第二课堂”协同育人渐入佳境

青少年承载着父辈的期望。魏杰委员观察到初中生家庭亲子交流普遍不足,而初中是学生价值观形成的重要阶段,青少年除了有基础知识储备,还应全面提高素质,确定今后的人生方向。

魏杰的担心在协商会上找到了答案。市妇联发挥“巾帼”作用,立足家庭推进协同育人,分别从先进示范、家庭教育、家风培育三个方面对包括初中生在内的孩子们加强了教育引导。“我们下一步重点做好四件事,一是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为包括初中生在内的孩子们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二是成立‘最美家’联盟,通过榜样示范,引领带动全市家庭建好小家、科学育人。三是建好用好‘妇女儿童驿站’,为包括初中生在内的孩子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家门口服务。四是迭代升级家风传承示范线,打造家风广场、家风大道,拓展宁波家风馆的宣传展示窗口,发掘打造新的阵地。”

“她”力量的发力,温柔而有力。潜移默化中,小家的使命融入了大家的幸福之中。

“第三课堂”滋养少年全面发展

3月14日,在宁波市古林镇中学,一场“强国有我议事会”学生优秀提案汇报大会,让市政协委员许鹏浩校长感触颇深,“像这样的实践教育就是最好的课堂”。在协商会上,许鹏浩提出,初中生接触红色文化的平台较少,红色文化课程相对欠缺,对红色文化缺乏深度理解。

“我们大力推进把红色文化纳入学校教育之中。一是把红色文化纳入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之中。2022年,将重点组织开展‘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强国有我’青少年大学习大讨论、‘喜迎二十大’主题征文演讲大赛等活动;运用‘七一’、‘十一’、国家公祭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童心向党’等互动活动;组建专家讲师团和青少年学生宣讲团,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红色主题理论宣讲。二是把红色文化纳入社会实践之中。把校外研学纳入学生课外实践考核积分,常态化开展中小学社会实践大课堂;组建红色宣讲团,培训小小宣讲员,在博物馆、图书馆、展览馆、爱教基地等阵地,开展红色文化讲解志愿服务活动等。”宁波市委宣传部积极回应了许鹏浩的问题。

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孩子心理健康具体干预……14名委员通过调研找准宁波在“双减”背景下推进初中段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与部门交流互动。协商交流会气氛热烈而融洽,委员们对宁波初中段教育高质量发展充满期待。

(记者 鲍蔓华)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