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打造政协工作金名片——浙江省政协推进“民生议事堂”建设纪实

2022-04-1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浙江许多镇街,常能见到接地气的一幕一幕:大树下、果园里、老街上,政协委员与政府部门、专家学者、基层群众代表围坐小板凳,共商民生事。按照“打通基层履职‘毛细血管’”的要求,基层政协“民生议事堂”建设生根发芽,机制日臻完善,平台活力迸发。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正成为百姓生活的新常态。

4月2日上午,浙江省政协举行“民生议事堂”建设推进会。总结交流发轫于海宁的“民生议事堂”从海宁走向全省后各地政协的新经验、新举措。走进浙江各地政协的“民生议事堂”,可以真切感受到“浙”里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小人物”走进平台 议出民生好滋味

海宁市政协主席周红霞从“民生议事堂”建设实践中体会到,良策汲于基层、问题解于基层、力量聚于基层。她在“民生议事堂”建设推进会分会场,认真听取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的讲话和市县政协的交流发言,用笔在会议资料上划出重点标记符号。在她看来,往往一件事情难以解决,缺的只是平等对话的平台。而市县政协“开门是群众,出门是基层”。“民生议事堂”建设打开了让百姓说话的窗口,也让越来越多的百姓透过窗口看到了更美的风景。

浙江的基层百姓也确确实实看到了更多更美的风景。

舟山市定海区小沙街道庙桥村村民乐科龙受邀参加了定海区政协首次“民生议事堂”活动后发现,通过聚焦“三毛祖居景区改造提升项目”的协商,景区终于解决了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在嘉兴市秀洲区一场围绕“破解小区、商务楼宇周边停车难问题”的协商活动,“抢麦”“追问”不断,解题思路在民主、平等、自由、和谐的气氛中自然而然产生了。

杭州桐庐莪山畲族乡龙峰村组织村民参与议事,收集整理出“开发畲乡高山流水宴”“发展红曲酒产业”等15条建议,助推了龙峰村的发展。

绍兴市越城区鉴湖街道的“网红村”里,智能游步道启用以后,来“打卡”的游客不少,但是部分片区网络信号问题一直没解决。村民代表冯炳伟在协商活动中向政协委员、部门干部和乡贤代表反映情况,立即得到了绍兴市移动公司越城分公司相关负责人答复:“公司将在坡塘村新建两个5G基站,彻底解决该村网络信号问题。”

看着好几次“民生议事堂”的协商成果,干窑镇党委副书记林庆军连称“服了”。

把“麦克风”架到了群众家门口、把群众放在了“聚光灯”下,老百姓发现,在民生议事堂,只要有理有据摆问题,自然就会有政协委员提出建议促进解决;而党委、政府也发现,有组织地让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在政协的平台上反映情况,与党委、政府部门面对面沟通协商,能解决的尽力解决,限于政策、客观条件等原因一时难以解决的,则让党政部门的同志有了更多机会向群众解释、取得理解的机会,增进双方共识。

“大人物”下乡进村 带来共富新未来

2021年10月16日早晨,桐庐县分水镇后岩村的田野里,金灿灿的稻穗、田间的耕牛和高高堆起的谷堆勾勒出田野丰收的景象。正在这里举行的第四届农民丰收节,同步迎来了首批“院士米”。

由分水乡贤、中科院院士、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胡培松院士选育的新品种“院士米”,口感柔软蓬松,自带清香味,平均亩产约680公斤,对比其他优质水稻实现增产约7%,预计亩产能够实现1200元的经济效益,可帮助种植村民增收10余万元。接下来,后岩还将完善“院士米”系列产品的研发与推广,探索推行“技能指导+村企带动+乡贤结对”模式,衍生出“院士米”系列白米粿、年糕、米酒等农副产品,与后岩村自产的桑葚融合酿制桑葚酒等20多种产品。

这沉甸甸的收获获益于胡培松参与的桐庐县“后岩共富路”协商议事活动。

根据协商议题,邀请相关院士、专家走进乡村,为乡村发展献计、为民生实事谋策正在成为“民生议事堂”议事的新亮点。

在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天童老街的大院里,一场“微协商”正在展开。“天童村经济相对薄弱,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只有50万元左右……”天童村党支部书记史习忠道出发展的困难。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吴镇南村“第一书记”陈剑平,新上任的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政协委员、智库专家围绕这一话题踊跃发言,为乡村发展把脉问诊。

院士也能来到身边,让百姓充满了期盼。将群众身边事作为重点,根据不同议题,浙江正在采用“政协搭台、邀请各方”“基层搭台、政协嵌入”等方式,开展靶向协商,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治理相融合。

浙江毗邻上海,平湖市新埭镇、新仓镇与上海市金山区吕巷镇无缝接壤,三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长期保持着良好的互动。面对三地农业经营主体对浙沪毗邻区域农业产业合作增效和农民共富问题普遍关心,“民生议事堂”的效应能否溢出?答案是肯定的。

一场议事会推动浙沪毗邻地区农业一体化发展步伐。平湖政协负责人告诉记者,跨区域民生议事堂跳出自家“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正在打破传统的行政界线,推动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和跨区域联动,打开了协商新通道。

如今在平湖,浙沪毗邻区域边界断头路、边界河道长效保洁等一批民生问题正在得到有效解决,增强了浙沪民众的获得感。

登“堂”议事 激发创造性活力

“民生议事堂”的探索实践让海宁市长安镇党委副书记俞吉俊感到变化最大的是百姓对政协的了解,好平台也不断激发政协委员的履职能力。海宁市政协委员胡宏宇这几年的履职可用“跑”来形容,每年记录的笔记本都要用掉好几本。参加协商活动让胡宏宇积累了大量社情民意素材,14年来撰写社情民意300余篇。

而浙江各地政协为建好“民生议事堂”平台各显身手。舟山市政协鼓励基层自选动作,为“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注入更多源头活水。如“请你来协商·党群互动会”“相约星期五·有话大家说”“院墙会”“微协商”等载体已成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协商平台精品;温岭市政协推动“民生议事堂”与“民主恳谈”多形态、多方位、多渠道融合,积极探索“民生议事堂+”模式,开展再协商、再督促、再落实,切实提升协商民主实效。嘉善县政协将每月25日定为“网格服务日”,委员进网格听民意、办实事,开展活动60多次,委员参与率达到85.5%。温州平阳县坚持把“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等平台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以最高标准抓好协商平台建设,人员、经费、场地全力保障到位,实现12个界别组工作室、16个乡镇“民生议事堂”全覆盖。

翻开杭州市西湖区政协今年的“民生议事堂”协商计划,老旧小区如何解决物业管理难?推动西湖白茶产业发展,让农民增收地方增税企业增效西湖增色……一项项百姓身边事、民生关键事跃然纸面。区政协主席叶泽告诉记者,将坚持实施“全方位”的协商议题征集机制,围绕党政中心大事、改革发展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通过群众出题、委员荐题、党政点题,让议题设置更精准,在小切口中体现大民生。

黄莉新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全面深入推进“民生议事堂”建设是彰显人民民主真谛、助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省域典范的重要之举,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有效之招,是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践行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要求的题中之义,强化加快“民生议事堂”建设、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责任担当。努力在乡镇(街道)实现平台建设、履职小组、活动开展全覆盖,着力把“民生议事堂”打造成为具有鲜明辨识度和广泛影响力、展示“重要窗口”形象的浙江政协工作金名片,奋力当好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排头兵,更好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记者 李宏 鲍蔓华)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