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聚焦“细小微” 解决“大民生”
——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协以委员工作室“微协商”打造“好商量”品牌

2022-04-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4月2日,河北省张家口市经开区现代产业园区企业职工欣喜地发现,园区大门东侧整齐地摆着一排共享电动车。“园区大门离最近的公交车站有800多米,劳累一天下班后再走这一段路真的很辛苦。”龙工场职工李晓庆边扫码边说,“共享电动车帮了我们大忙!”

“这是市政协依托委员工作室开展‘微协商’,打造‘好商量’品牌的实践成果。”张家口市政协委员、金灿湖委员工作室牵头人金灿湖说,为解决园区职工上下班问题,他们在协调共享单车公司拓展停车点位的同时,还与市公交公司沟通,下一步将延伸公交路线,增设站点。

如何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政协协商的力量、享受到政协协商的红利?张家口市政协创新履职思路和工作载体,依托不同界别、行业、区域创建委员工作室,首批设立15个试点,面向基层一线、面向界别群众,通过开展“微协商”等活动,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和民生问题有效解决,实现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打造出独具张家口特色的“好商量”品牌。

“供暖问题通过‘微协商’得以解决,暖心!”民营企业委员工作室围绕“推动小微企业发展”议题开展“微协商”时,左岸时光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茹萍反映店铺供暖温度不高问题,与市政供热公司负责同志“面对面”沟通,就检修管网、取暖设施等达成一致意见,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希望加强地方电商政策信息交流沟通,让民营电商企业及时掌握最新政策要求……”在围绕“推进民营电商企业创新发展”议题“微协商”中,市政协委员、电子商务委员工作室牵头人、市电商联合会会长高峰,一口气向参会的工信、商务等部门提出多条意见建议,全部得到部门负责人的现场答复。

刘爱东委员工作室开展“微协商”时,周边村民希望就春耕备耕开展新品种种植技术培训。两天后,首期“春季玉米抗旱节水栽培技术培训会”开班。城建经济委员工作室开展“微协商”时,邀请市政集团向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代表介绍冬奥期间供水、供电、供气、公交等民生领域保障情况,对提出的13条针对性意见建议进行逐项回应。

“在全市范围招募有爱心、有情怀、有专业素养的各界人士组成志愿服务团队,每所学校1名志愿者,每个县40至50名志愿者组成志愿营……”家庭教育委员工作室持续落实“微协商”成果,积极与市教育局、市妇联深入协商,初步制定组建“张家口家庭教育及心理健康教育千人志愿团队”方案。

新闻出版界委员工作室通过“微协商”,促进新闻媒体与档案部门合作,让“死档案”变成“活资料”;丁满臣委员工作室通过“微协商”,协调推动部分闲置学校用房用于村级养老院建设;总工会界委员工作室通过“微协商”,让市儿童福利院的孤残儿童听上了特教老师定期开展的公益心理辅导课。

自3月7日市政协委员工作室集中揭牌以来,各委员工作室已开展“微协商”10余次。一个个“细小微”的议题,一场场“短平快”的协商,一件件“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让“好商量”牵起“大民生”,充分彰显出人民政协在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优势。

(记者 高新国 通讯员 冯志忠)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