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助力黔茶飞入百姓家——贵州省黔南州政协持续帮扶云雾茶产业

2022-03-2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眼下正是春茶开采、茶青交易的时节,在贵州省黔南州贵定县云雾镇,因州政协多年的帮扶,生态茶园进行改造,云雾贡茶的品质得以提升,如今更是“一芽难求”。

贵定县云雾山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金正彪介绍,贵定云雾茶品质优良,特别是当地鸟王村所种的“鸟王”群体种,滋味醇厚、香气浓烈,因“贡茶”之名享誉四方。贡茶中的“珍品茶”交易逐渐变成了熟人之间的买卖,外地人想买云雾贡茶,要么私下托人采购,要么只能通过网络平台买到“中低端”产品,这让云雾贡茶成了名副其实的“圈子茶”。

黔南州政协对口帮扶贵定县云雾镇,近年来,州政协已通过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等帮扶资金完成了云雾镇茶园管护提质升级的支持,累计投入资金800余万元,先后实施了茶叶加工厂房、生态茶园改造、茶叶交易市场等项目。

然而,云雾贡茶成为“圈子茶”,并不是州政协所希望的。

“目前,云雾贡茶生产大多是小企业自给自足,呈现出小散弱的状态,茶农不愿意扩大生产,但又因茶叶品质优良,在贵州当地市场名气大,‘高端茶’开年就被少数人预定光了,导致企业对品牌建设意愿不强。”云雾镇摆城村第一书记、黔南州政协办公室四级主任科员杨玉杰说,云雾贡茶有着百年品牌,但一没有抱团发展,二没有龙头带动,茶农大多专注于小打小闹,亟须政府牵头,擦亮云雾贡茶的金字招牌。

目前,州政协帮扶的茶青交易市场的主体工程已基本建成,交易市场外立面已在粉刷,预计近期即可完工。

州政协秘书长蔡秀娟说,茶叶交易市场的建立,不只是简单地提供交易场所,而是当地基于云雾贡茶产业长远发展作出的决定。建成后,茶农将以“贵定云雾贡茶”这个整体品牌对外销售茶青,同时,交易市场将设立准入门槛,对茶青进行农残抽检,对茶青交易价格进行合理指导,为贵定云雾贡茶良性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州政协接下来的帮扶重点将放在拓宽、完善产品交易渠道,做强茶产业“龙头”,推动企业抱团发展上。

(通讯员 李思贤 记者 黄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