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续走扶贫路 一起向未来——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政协助力乡村振兴记事

2022-02-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参与人次:1130人次”“好人好事:2776次”“受益群众:201959人”……1月28日,记者在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政协机关看到一份《政协委员参与“助力巩固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以下简称“双助”活动)情况统计表》,翔实的数字直观地展现了去年安州区政协委员倾情参与“双助”活动的成效。

助力乡村旅游,委员在一线

新年伊始,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国虎和几位区政协委员再次走进位于雎水镇枫香村的“安逸·箱几”民宿酒店,了解民宿产业经营状况和存在困难。听到该企业每年采购当地农副产品90余万元、长期雇佣当地贫困群众11人时,委员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以民宿产业带动乡村旅游,在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十分突出,其经验值得总结。”刘国虎表示。

当委员们到达齐心村时,刚刚履职新一届区政协委员的返乡创业青年陈远航早早就等在了村口。

“仅在‘蝴蝶谷’,高端民宿就有8家,中低档民宿有20余家,现在是各自为政,服务参差不齐。”针对陈远航反映的问题,委员们出起主意:可以组织利益相关各方召开“有事来协商”议事会,让大家坐在一起制定一套科学可行的管理办法;依托村集体经济,进行统一的宣传运营管理……委员们的建议让陈远航眼前一亮。

在接下来的走访调研中,陈远航和其他委员一起就整体打造罗浮山温泉小镇、龙门山沿山民宿,助力提升安州旅游产业新发展深入探讨。陈远航丰富的专业知识也让大家获益匪浅。

“真的不容易。”临别时,陈远航深有感触:“当好一名政协委员,不仅要在本职工作中当好表率,还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更要团结好群众、为群众纾困解难。”

改善乡村环境,委员有办法

在齐心村调研期间,天空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淡淡的雾气悄悄从山谷中漫了出来,把这个本就漂亮的小山村装扮得如同仙境。

这样的美景中自然少不了委员们的汗水。

“这一排商铺以前都是空闲的宅基地,地面建筑年久失修,特别影响齐心村的整体风貌。”指着道路旁即将竣工的商铺,市政协委员、区政协常委樊华介绍。去年7月初,樊华参与了一次区政协在齐心村村委会召开的“有事来协商”现场协商会。会上,联系该镇的部分区政协委员与区级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村干部、民宿代表、空闲宅基地代表、镇协商人才库成员一起,围绕“空闲宅基地和农屋利用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主题展开现场协商。

大家从利益方、服务方、管理方的视角就如何利用好、维护好空闲农屋这一沉睡的资源,提升乡村风貌各抒己见,并最终形成了一份有关提升齐心村整体风貌的责任清单。

会后,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在区政协的持续关注下,各职能部门认真对照工作责任清单开展工作。空闲宅基地得到利用;老旧设施全部拆除,变身商铺、公共设施等;撂荒土地变成了特色果园、快乐农场……通过这次改造,不仅提升了齐心村的“颜值”,每年还为齐心村增加60万元土地流转收入,经营利润也将按照公司50%、村民20%、村集体20%、专合社10%的比例分红,真正做到了各方满意。

助推乡村治理,委员来出力

走进塔水镇幸福村长虹电子产品加工点,30多名女工正在宽敞明亮的车间里埋头苦干。

“这个加工点是由废弃的村小改建的。”幸福村党总支书记孙发贵介绍,村委会后面的村小学长期处于闲置状态,不仅浪费资源,还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如何利用好这一闲置资产,成为镇、村党委和幸福村全体村民关注的大事。

得知此消息后,塔水镇政协工作联络组立即组织住镇区政协委员、各界代表人士等到幸福村走访调研,了解闲置村小现状和各方意见建议,并在报镇党委同意后,筹办了一场“小微协商”会议。

参会的区政协委员们拿出了早已备好的盘活方案,引导参会各方充分表达意见。最终,“将闲置小学改建成加工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就业”这一方案获得大部分参会人员的认同。

在项目落实阶段,委员们奔走呼吁,帮助村里联系工厂;针对村集体资金紧张的问题,委员们慷慨解囊,捐赠建筑材料。充分的协商也激发了村民们的积极性,许多党员干部和群众自愿前来帮忙,“联建联管”的合作模式很快运转开来。

“在这里上班,每月能够增加收入2000余元。”在此工作了近半年的村民唐红梅高兴地说。

“不知不觉,我参与了10次‘双助’活动,帮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拿着自己的“评分表”,安州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任晓军表示,采用“积分制”激发了委员帮扶积极性,借助“微协商”提高了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持续性,为持续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走出了一条具有政协特色的帮扶之路。

(记者 韩冬 通讯员 冉忻鹭 李卓玲)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