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爱上一座城 爱暖城中人——重庆市政协委员共话创造高品质生活

2022-01-2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人文城市,近悦远来。这样的重庆,你爱了吗?

1月19日,重庆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现场,16位来自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意气风发地走到台前,热情建言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持续推进城市提升,提高城市功能品质。”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暖心字句,激荡在委员们心中。作为远近闻名的“网红”城市,怎样高品质建设城市功能名片,不断提升城市魅力?城市文脉的传承无疑是题中应有之义。

“要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薛竹委员代表文化艺术界别呼吁,深入挖掘革命文化内涵,策划一批精品展览,打造一批红色旅游、学习教育精品线路,建设规划一批革命文化场馆,设计一批具有重庆鲜明特点的文创产品,编撰好《行千里 致广大——重庆人文丛书》,打造文艺精品,彰显特色人文底蕴。

为城市留住根脉、留存记忆,是委员们的一个共同关注点。钱鹰委员代表致公党界别建言,加大历史建筑保护,提升城市文化品质。他说,要深入挖掘、充分讲好历史建筑故事,创新展示方式和传播方式,充分依据旅游资源,选择合理的开发模式,不断丰富和充实相关配套设施建设,构建形成低密度、高品质的商业形态,打造形态上相互协调、格局上新旧融合、文化上平衡共生的独特商业气质。

爱上一座城的理由,在人文范,更在烟火气。“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以更有效举措促进共同富裕。”这不仅是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愿景,亦是委员们为民生福祉不懈鼓与呼的动力。

如何爱暖城中人,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衣食住行、教育医疗……一枝一叶总关情。

“以大数据信息化为基础的三医联动,可以有效打通信息堵点、实现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真正发挥好医保杠杆作用。”乔宏委员代表民革界别建议,统一构建市级智慧医疗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医疗健康(行业)数据中心,探索医疗、医保、医药数据互通标准,打通数据壁垒,构建联“通”和联“动”的医疗服务体系。

重庆独特的山城地形,对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出巨大挑战。为此,代表民盟界别发言的蒙格丽委员围绕在城市提升行动中多维度打造山城无障碍环境提出建议,加大专项资金保障,加强家庭、小区、社区、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出行无障碍改造和无障碍信息交流建设,让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等群体生活更便捷幸福,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记者 凌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