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精彩向未来
——福建省政协“推动全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综述

2022-01-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编者按

1978年,福建泉州晋江陈埭镇坊脚村林氏三兄弟集资创办晋江首家联户办企业——纺织机械配件厂,无意中点燃了泉州民营经济的“火种”。

改革开放春风浩荡,这颗“火种”以星火燎原之势迅速在八闽大地蔓延开来。40多年间,泉州成为全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晋江经验”的诞生地。

“要围绕构建‘六四五’产业新体系,深入实施龙头企业培优扶强行动。”“建议采取‘平台让一点、政府补一点、企业出一点’方式,降低民营企业使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门槛和费用。”……一年又一年,在福建省政协的积极建言倾力助推下,晋江的一个个民营企业正在变成曾经的“林氏三兄弟”。

福建省政协一直在行动,助力全省民营经济稳步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福建省政协调研组在福耀玻璃调研

福建是我国民营经济最早的发轫之地。2020年全省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3万亿元。动力电池、汽车玻璃等民企产品产量稳居全国第一。民营经济成为福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稳”的根本、“进”的基础。

福建作为公认的民营经济大省,却并非强省。如何让更多在闽民企进入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创新能力存在多重短板的中小民营企业,如何转型升级?高层次技术人才引进难、留住难,如何为民营企业人才流失“止血”?这些难题横亘在福建民营经济发展的道路上。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抓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能为国家作出贡献,国家都会全力支持。”

福建民企牢牢记住总书记的激励,省委、省政府结合全省实际,相继推动出台加快民营企业发展25条、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4条、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1条等系列政策措施,多层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转型升级。省政协和省级各民主党派将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组织开展系列调研,积极协商建言。

在2021年11月1日召开的福建省政协年度第二场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省政协委员与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以及诸多民企代表、专家学者围桌而坐,围绕“推动全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纵论发展前景,探寻发展良策。

福建省政协调研组在三明市调研

“一题到底”发力民营经济

改革开放以来,八闽大地上,专注于一双鞋、一片纸、一颗糖、一把伞的民营制造,让一批批在全国叫得响的民营品牌不断潮涌,成千上万的民营企业聚力打拼出多个千亿级传统产业集群。

如今,面对数字经济新风口的福建民营企业,又该如何作出转型升级的战略抉择?聚焦全省民营经济“为什么要转”“往什么方向转”“如何全力助推转”三大问题,福建省政协步步跟进,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脉开方——

2018年,省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就“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专题协商,深刻剖析现状,指出全省仍在涌动出的一些急需规避的“暗礁”,助力全省开放型经济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2019年,省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全省实地走访10多个行业50多家企业,召开各类座谈会30多场,调研“促进民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从全局发展的宏观视野给出了多维度打造产业高地的良策。

2020年,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梳理了100多条相关意见建议,进一步助推全省创新创业创造破除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营造良好营商发展环境。

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以“一题到底”的协商模式,省政协持续聚焦助推民营经济发展。而政协助企有抓手、有力度、有成效也成了许多委员企业的最大感受。

“受疫情影响,我们在复工复产时遭遇了不少困难。但随着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带着调研组的到来,不但协调解决了企业实际面临的资金链紧张、交货困难等难题,还回应了一线工人的个人诉求,极大鼓舞我们全力以赴复工复产。”省政协港澳委员景浓说道。

“政府出台很多措施,政协积极宣传引导,让我们切实感受政协的力量,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省政协委员涂雅雅感慨。

“一题到底”并不是“一次性动作”,而是持续不断的发力。这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省政协始终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履行职能的生动实践。省政协主席崔玉英表示,下一步,省政协将在连续四年聚焦民营经济相关课题协商议政的基础上,助力全省形成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合力。

“有料”才能成竹于胸

2021年5月,福建省政协“推动全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调研组来到莆田市,深入威诺数控、永荣科技、三利谱光电科技、亚明食品等企业,进车间、看生产,与企业一线员工深入交流。

大半年时间里,省政协主席崔玉英挂帅指导,洪捷序、王光远两位副主席率调研组分赴省内省外,深入项目工地、企业车间,广泛交流座谈、发放问卷调查,问道民企发展之思路与方向。委员们以直观感受和亲身经历,倾听民企心声,感受民企活力,摸清了民企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真正做到成竹于胸。

在委员们看来,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转”得慢了或者“转”得不好,福建与先进省份的差距就会进一步拉大。“转”得到位,“转”得彻底,才能够真正实现走在前列、由大到强。

因为深入,所以“有料”。综合四年来的多次相关调研情况,省政协调研组再次梳理出当前全省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中存在的五个难题——

“有的产业规模层次和质量还不够高。”

“不少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动力还不够强。”

“现有民营产业投资结构还不够合理。”

“当前发展环境还不够优化。”

“个别资源要素保障还不够有力。”

针对问题,调研组开出“药方”:进一步优化民营产业结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培育壮大民营龙头企业增强产业引领带动能力。加快民营经济数字化转型,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新动能,以服务型制造促进制造与服务相融合,以智能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支持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强化产业基础能力和产品竞争力,搭建企业创新平台,加快培育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福建制造”品牌。促进民营制造业绿色化转型,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加大对外开放合作,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尤其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对接合作。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破除制约市场竞争的隐形壁垒。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一流企业家队伍,促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厚实的图文并茂的文件资料汇编和报告建议,彰显出福建省政协调研的深入和协商的分量。

时间轴来到“十四五”时期,政府“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全方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企业技改投资更加坚定,新兴产业越来越强大。在福建经济总量中“三分天下有其二”,超越八闽“半壁江山”的民营经济,必将为福建铺就一条更高质量的发展道路。

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

主分会场同频,线上线下互动,让这场协商会议在凝心聚智的同时深深地接着地气。

“要重视发挥860多家省外异地闽籍商会力量,开展精准招商,促进民营企业在参与福建省‘六四五’产业新体系建设中当好主力军。”

“要探索完善‘联姻共建’‘筑巢引凤’‘借船出海’等多样化机制方式,通过组织民企与国内外科研院所、知名高校对接合作,为它们提供创新试点机会,激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

当天,来自主会场、分会场、视频连线点四地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抛开套话客气话,一开场就直奔主题。

“民营企业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充分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不断提升产业链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在视频连线中,闽籍企业家、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高级副总裁郑宝用的建议有着“局内人”的了解,也带着“旁观者”的清醒。

九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孝发则认为,全产业链低碳发展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他建议,对碳中和示范项目加大支持,鼓励生态、智慧新型产业聚集化开发,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

“在消费升级背景下,企业的‘新供给’只有跟上时代的‘新需求’,才能实现转型升级。”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呼吁,依托全省食品产业优势,在闽打造国家级功能性食品创新中心,从“跟跑者”变成“示范者”,助力全省食品工业的转型升级。

委员们直抒胸臆很是自然;被“挑了刺”的职能部门也是大方接受。省发改委表示,加快推进《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11项具体改革举措落地,全力打造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便利福建”。省工信厅表示,将加大产业领军团队引进,加强政产学研用金协同,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合一”。

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赵龙边听边记,充分肯定本次专题协商的成效,表示各级政府各部门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政策很好、宣传不够,措施很好、落地不够,优惠很好、便利不够”等突出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心底无私、光明磊落地与企业家打交道、交朋友,用心用情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场内场外汇民智,线上线下聚民声。

会后,省政协“两微一站一刊一端”平台以图文形式报道“再现”会议现场。“感觉很有真实感,仿佛我们也在参与其中。”“希望这次协商可以助力健全规范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有效协调解决我们企业困难。”网友们的讨论热度不亚于会场之内。

不知不觉,小寒已过,年味渐浓。春天,不远了。

(记者 王惠兵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