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协商第一线,委员在前线
——上海市政协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性视频协商平台小记

2022-01-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老楼加装电梯,好事怎么办好?我要沉下去听,想办法让全楼居民的幸福感一起升起来……”镜头里,全国政协委员王美华如是讲述;

“养老设施够不够?用好大数据,给每位老人送去‘零距离’养老服务……”且听全国政协委员庄振文娓娓道来。

1月16日11:35,由上海市政协倾力打造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性视频协商平台——《协商第一线》,在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完成了首秀。

5000余名住沪全国、市、区三级政协委员,他们的协商活动与这座城市市民的日常生活有哪些关联,能发挥多大作用?且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一网通办’方便啊,但百姓有需求,还想更近一步。我要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直达身边!” 委员们深入基层展开协商;

“20万吨绿叶菜要运到全市,运输车怎么能乱改装?要在规范上做好文章,给‘菜篮子’安排‘好车子’!” 委员们深入社区参与协商;

“最宽6米,最窄3米多,肯定堵,怎么办?拉着方方面面一起协调,要让这条‘三不管’小马路成功‘逆袭’!”委员们深入街道共同协商;

“风貌街区,既要保留历史印记,也要有‘烟火气’。走街串巷,和居民充分协商,美化生态、升级业态、挖掘文态!”委员们站到马路上组织协商。

“《协商第一线》的诞生,是上海政协系统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协商于民、协商为民’重要指示要求的一次生动实践。”市政协副秘书长邢邦志告诉记者,“第一线”有着丰富的内涵,既是鲜明标注了新时代人民政协处于协商民主第一线的政治站位,又是鲜活展现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在协商平台上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生动场景,是指协商平台的第一线。

在市政协委员沈开艳看来,“第一线”还有一层含义,就是各级政协委员要走出政协、沉到基层、融入群众,在一线,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千头万绪的治理难题汇聚在基层,千方百计的协商活动涌现在基层。2021年4月,上海市政协召开政协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推进会,提出全市统一建设“协商于民”政协委员工作站。一个品牌,全市共建,它推动了住沪全国、市、区三级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进而又推动了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解决:

来自虹口区的群众说:“增划了网格线之后,我们周边的道路情况好了很多,特别是早晚高峰的时候 道路不再那么拥堵了……”

来自杨浦区的市民说:“我来办退休,用一张身份证,在‘一网通办’上全部办完了,非常方便。”

来自宝山区的群众说:“有了可以直接跟政协委员面对面沟通的这样一个途径,觉得非常好,特别接地气。”

从全市范围内来看,不论是就推进“五个新城”建设、“城市数字化转型”等相关课题展开调研,举行常委会会议协商议政;还是围绕浦东引领区建设、临港新片区试点、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等深入调研协商。不论是就“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等提案专题,开展重点协商办理,还是围绕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组织调研视察。上海市政协不断推动形成了“平台在一线搭建、调研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协商、思想在一线引领、共识在一线形成、力量在一线汇聚”的工作格局。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协商第一线》诞生了,围绕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充分运用多样化的融媒体表现手段,通过精心打造的“议事汇”“建言录”“提案志”等板块,把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场景可视化呈现,全景式呈现上海政协系统一个个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真实故事和典型案例。

作为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综合性视频协商平台,“协商第一线,委员在前线”不仅仅是一个理念,更是一个个样本、一个个典范,5000余名全国、市、区三级政协委员怎么做、做什么、做咋样,从今天开始,接受2487万余市民的“检阅”。

(记者 顾意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