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第三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万钢出席并致辞

2021-11-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王硕)第三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11月6日—7日在京举办。本届论坛以“开放、信任、合作”为主题,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科学理事会、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协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万钢指出,应对事关全人类共同命运的挑战,需要全球科技界积极倡导无国界、无障碍、无歧视的开放科学精神与理念,加强科学知识交流和技术创新合作,以高水平开放合作的有效行动,提供系统性、高质量的解决方案,有效回应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关切。

为凝聚全球科技共同体智慧和力量,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万钢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凝聚创新共识,创新合作机制,推动互信互鉴,共同建设理念相通、要素融通、设施联通、交流畅通的科技创新共同体;二是构筑开放网络,建立跨界、多元、有效的交流机制,营造开放、合作、共享的科学文化,促进知识、数据、成果等资源在全球范围内流动;三是合作应对挑战,加强在抗疫和疫苗、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科技伦理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

除主论坛外,论坛还举办了4个主题论坛和系列青年前沿科技论坛,包括35场主题报告,6场高端对话和8项重大发布。中国科协联合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260家国内外科技共同体共同发布《开放、信任、合作倡议》,呼吁凝聚全球科技共同体共识,推动科技为全世界人民所及、所享、所用,为人类文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