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采纳落实省政协提案
陕西全省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周”成功举办

2021-10-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周’活动,是对全省宗教界日常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一次良好示范,通过集中式开展一系列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全省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爱国情怀,更加坚定了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的信心。”9月24日至30日,首次陕西全省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周”活动成功举办,谈及此次活动的收获与感受,省政协委员、省佛教协会会长宽旭这样说道。

在宗教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周”活动,是对全省宗教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一次创新探索。而这创新举措正是源于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提交的一件提案。

为进一步激发新时代全省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爱国热情,在今年1月召开的陕西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省政协民宗委提交《关于设立“爱国主义教育周”试点的建议》提案,建议在每年9月最后一周,在全省宗教界集中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落实落细落地。

作为承办单位,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高度重视这件提案的办理工作,积极与省政协民宗委协调对接,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全力推动提案建议落地。

3月31日,全省宗教界设立“爱国主义教育周”试点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周”的宗旨目的、时间安排、任务分工、活动内容、组织推动等进行深入交流研讨。部分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就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周”内容发表意见建议,省民宗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结合提案建议,及时落实座谈会精神,完善方案、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7月底,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陕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印发《关于在全省宗教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周”活动的指导意见》,提出,于2021年9月24日至30日,在全省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周”活动。

9月24日,由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省政协民宗委共同发起推动的全省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周”活动启动仪式在西安市五星街天主教堂举行。此后一周时间里,全省五大教释经比赛、主题座谈会、参观见学、研讨会等活动相继举行。

通过对全省经济社会重点项目陕汽控股集团的参观,宗教界代表人士表示,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于国家的繁荣昌盛、和谐富强感到欢欣鼓舞。

在主题座谈会上,全省性各宗教团体、各宗教院校负责人围绕“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谱写我国宗教中国化新篇章”主题从不同角度分别发言,介绍了近年来各宗教界、各宗教院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情况,表达了宗教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道教协会会长胡诚林介绍说,活动期间,全省道教界结合实际,发挥优势,通过专题讲座、实地参观、升国旗、开展征文活动、举行爱国主义思想暨全省第六次巡回讲经活动等,掀起道教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热潮,将“爱国主义教育周”活动引向深入。

据悉,在陕西全省各地统战、宗教工作部门和宗教团体也积极行动,充分利用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教育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动开展了系列活动。

在今年一季度提出提案,二季度协商办理,三季度落地实施。全程关注督办提案办理工作的省政协副主席王卫华表示,“爱国主义教育周”活动通过省市县三级联动,各宗教团体联动,走出了一条提高宗教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的新路子。各方面要对此次活动认真总结、深入研究,不断探索深化完善的具体途径,努力把“爱国主义教育周”打造成全省宗教工作的特色品牌。

(记者 路强 通讯员 唐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