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追光——河南平顶山市政协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履职小记

2021-10-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委员联系群众机制是否落实到位?”“群众都来反映什么问题?”“基层委员工作站建设有没有什么困难?”……“十一”刚过,河南省平顶山市政协主席黄庚倜便带队就基层党建和委员工作站情况进行调研。

而这,也是黄庚倜“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课题——“到2021年底,全部乡镇建成委员工作站,推动政协履职向基层延伸,配合属地党委、政府更好解决辖区内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政治引领有高度、建言资政有深度、服务民生有温度、工作创新有力度。”平顶山市委书记张雷明在调研市政协机关时高度评价政协工作。近年来,平顶山市政协坚持守正创新,把党的建设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各方面,以党建之光,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让党的领导更强、委员聚得更紧、服务群众更近、履职效果更实。

界别建支部,党旗聚委员

党建兴则政协兴,党建强则政协强。如何实现人民政协党建工作有效覆盖,走好政协党建的“最后一公里”是需要不断深入探索实践的重大课题。

“出不了机关、到不了委员、下不了基层”,黄庚倜认为,长期以来,党员委员组织关系隶属所在单位党组织,政协党建工作的症结在于缺乏覆盖党员委员的党组织。

深入破题、精准发力,2019年3月,市政协创新党建模式,成立首个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功能型党支部举行揭牌仪式。

功能型党支部的设立,形成了“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格局,党员委员真正亮出了身份、树好了旗帜、作出了表率,较好解决了党建和履职“两张皮”问题。

“党支部建在最基层,能感知到最热乎的民意。”市政协委员联络委党支部建在自来水公司,不少群众反映水压小、停水等问题,党支部为此专门形成《关于尽快解决北部矿区用水问题的建议》,协调解决了居民用水困难问题。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而组织的力量是无穷的。目前,市政协9个专委会和10个县(市、区)政协已成立81个专委会(界别)功能型党支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委员,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时候,教科文卫体功能型党支部书记马绍罗坚守一线,做好急缺医疗物资的采购、检验、配送、调拨;党员委员、党外委员捐资捐物,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76篇,切实把功能型党支部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助推疫情防控斗争的实际效能。

协商铸品牌,商量见实效

“告别蹚水的日子!平顶山市区11处积水点改造方案确定!”日前,这则好消息在鹰城不胫而走。

平顶山,又称“鹰城”。自鹰城广场向东1公里,闹中取静的市政协机关也争相传递着这则喜讯,“‘鹰城协商’成果落地了!”

时间指针拨回到9月8日,市政协聚焦城市内涝治理组成专题调研团,对易涝点进行实地走访察看,形成《鹰城协商专报》,希望把城市的“里子”工程建设好,守护群众平安出行。

“政协工作不是上下一般粗、左右一般齐。”黄庚倜认为,市政协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可通过建设地域化协商品牌,形成高密度常态化协商格局,即,“鹰城协商”。

如何“搭台”?市政协从规范协商程序和运行方式切入,先后出台《政协协商工作程序》《协商议政质量评价工作办法》《关于县(市)区政协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把市县两级政协全体会议议政、常委会会议议政、“有事好商量”等协商活动贯通起来,高密度、深切入、出实效。

“今天的会议没有主席台,也不设发言席,大家都可即席发言、现场提问,有什么说什么。”围绕智慧消防主题,新华区将“有事好商量”开到了消防企业一线。不久,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推进智慧消防远程监控系统平台建设,并印发了《关于开展“智慧消防”建设专项督查的通知》,推动该项工作落地落细。

“商量”引发的涟漪还在不断扩大。在今年省两会上,住平省政协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智慧消防”建设的提案》,持续建言推动。

如今的鹰城,一张协商网正越织越密。围绕建设中国尼龙城、助力“三大攻坚”、推进县域治理“三起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科技创新等中心工作,聚焦夜间消费市场建设、无主楼院物业管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民生议题,全市政协共开展157场“鹰城协商”。

初心连民心,实干写答卷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七一”刚过,黄庚倜便带着政协委员下基层,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乎乎地传达到百姓心头。

讲透中央精神,回应基层关切。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党史学习教育等课题,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领委员深入社区、乡村、企业,常态化开展走访、宣讲、调研,把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传递下去,把委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上来,凝聚共识、纾困解难。

“加强政协党建工作,根本目的就是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在政协履职中解民忧、暖民心,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市政协朝着基层走,盯着实效办,让老百姓的笑脸成为党史学习教育“考卷”、政协履职“答卷”中最灿烂的内容。

走进宝丰县城关镇政协委员联络组,社情民意信息登记一目了然:时间、反映人、联系电话、反映内容、办理情况,“2021年3月26日,接到社区居民李新照同志电话,反映寇庄西路路面坑洼不平,出行不便”——“经三委干部研究决定筹措资金开工修路,现已修好,得到百姓高度赞扬。”信息表后面,还附有整修前后的对比照片。

而被评为全国杰出“委员工作室(站)”的西市场街道委员工作站,更是获得群众实实在在的点赞,“它建到了我们的心坎上,有事有人管,管了还管得好,了解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这个小站真不赖!”

金秋十月,一曲曲丰收的欢歌在乡村田野上唱响。此时,叶县政协组织8个功能型党支部80余名政协委员开展“走基层 话振兴 庆丰收 感党恩”主题活动,深入群众,倾听心声……

(记者 王有强 靳燕)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