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这件提案办得很给力,我很满意”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受邀观摩调研提案办理现场小记

2021-08-1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收到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来的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的函。

这是一份特殊的邀请函。2019年12月,自治区政协委员李斌向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交《关于在全区打造“互联网+就业”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的提案。

如何依托互联网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创新就业创业工作模式,一直是李斌思考的问题。他希望破除时间地域限制,充分利用就业信息系统数据库,让就业数据“多跑路”,求职和招聘企业“少跑路”,利用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热门网络载体推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方式转型升级。当年,这件提案被自治区政协列为11号提案,被主办单位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列为“B”类提案,实行滚动办理。

提案提出不久,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提案显得更加“恰逢其时”。

今年7月底,在自治区政协11号提案现场观摩调研暨座谈会上。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真是一件有“先见之明”的提案。

7月29日至30日,自治区政协委员李斌、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一级调研员吕先维及自治区政府、发改委、财政厅、党校决策咨询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有关单位组成的调研组就提案办理成果赴中卫市进行现场观摩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意见建议。

7月29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中宁县大战场镇民生服务中心。碰到长山头村村民路进财来办理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障补贴申报业务。

“这要放以前,我得去中宁县社保大厅,来回得好些时间。如今在家门口就办好了,还这么快。”路进财说。

这一切,调研组全看在眼里。为了让群众就近快捷办事,自治区人社厅通过自治区行政审批便民服务系统,统筹推进区、市、县、乡(街道)四级全覆盖的人社服务,构建乡镇(街道)民生服务中心承接人社服务事项综合窗受理服务模式,并积极落实人社服务业务赋权乡镇(街道)任务,19项人社业务实现了在乡镇(街道)办理。

“在前期入户调查的基础上,我们只需在‘人社服务直达社区’一栏输入身份证号,本人相关信息便会全部显示。网格员会根据实际情况,主动联系,为其讲解乡村公益性岗位申请、就业创业援助等方面政策。”沙坡头区槐树北巷社区网格员章静说。

两天的观摩调研,大家欣喜不已。因为当初提出的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落实了。

“自承办第11号提案以来,我们积极争取自治区发改、财政等部门支持,落实项目批复资金进行宁夏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系统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了应用系统在全区的推广任务,就业创业服务办件量3万余件。”座谈会上,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信息数据管理中心主任花自荣介绍。

吕先维说:“B类提案需要两年或两年以上的时间办理,时间跨度较长,投入精力较大。从办理结果来看,自治区人社厅对提案办理具体项目进行了认真研究、周密部署,实效满满。”

提案人李斌说:“人社厅在原提案基础上重点拓展线上线下一体推进等内容,把便民、利民举措落到实处。这件提案办得很给力,我很满意。”

(张倩 记者 范文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