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打造现代化"物流之城"——福州市政协专题协商现代物流城建设记

2021-08-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盛夏7月,福建福州现代物流城项目指挥部内,巨大的沙盘配合屏幕,展现出一幅海陆空三位一体,物流繁忙、商流兴隆的火热图景。

物流,是助力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一环。万物互联的新时代,如何找准双循环战略的着力点?如何打造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现代流通体系?福州现代物流城“大而不强”的困境如何破局?物流枢纽建设机制又该怎样创新?

7月21日,福建省福州市政协“统筹推进福州现代物流城建设”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召开,政协委员、应用型智库专家、企业代表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围桌而坐,协商建言。

“航空货运是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建设发展的重要支撑,但对标国内一流航空城,仍存在航线网络不密、货邮吞吐量小等问题。”丁毅黎常委指出航空货运“短板”,建议争取更多国家级政策,打造航空产业集聚区,提升航空物流集散辐射能力,打造国际快件集散中心。

“当前,福州还缺乏以枢纽为核心的国际通道,要快速嵌入国际‘干线运输+区域分拨’网络。”“物流园区、物流企业之间的信息平台缺乏整合和联动,物流信息孤岛问题普遍。”会上,委员们直指当前福州物流发展的难点痛点。

“不怕亮‘家丑’,才能解决问题。希望市政协和各位委员直言,共同推动福州各项工作做得更好。”应邀参会的副市长杭东诚恳说道。

作为物流行业工作者,刘伟委员提出,要支持现有物流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引导公路运输型物流实体企业集聚,搭建起多式联运平台,强化物流人才储备工作,实施深度校企合作。

市政协经建委智库专家郭斌则把目光聚焦在物流城的智慧化水平上。他认为,要结合平台福州和数字福州建设,打造一批网络货运、供应链电商、公铁水多式联运、金融等平台,为物流企业和重点物流项目提供全产业链服务,进一步吸引物流相关企业集聚。

包美涓委员就“招商引资”大声呼吁,把好招商关口,重点引进“物流+批发”的新业态物流企业。围绕“创新机制”,郑维高委员建议,借鉴雄安新区、滨海新城等地经验,建立省市县三级共建机制,构筑上下连成线、左右组成网的工作网络,推进物流城高标准建设。

“当前,全市物流产业布局相对分散,同质竞争严重,有待整合提升。”“要加强物流枢纽信息化智慧化建设顶层设计,围绕物流枢纽信息化智慧化细分应用场景。”谈问题,毫不回避;提建议,具体实在。会议始终洋溢着坦诚、务实的气氛。在这里,意见得到充分表达,共识进一步凝聚。

市委书记林宝金边听边记、逐一回应,表示要积极推动专题协商成果转化,加强部门和属地协同,统筹抓好规划设计、交通建设、产业布局、招商引资、数字应用、要素保障等工作,高标准、高水平推进物流城建设,确保早见成效。

“市政协将持续围绕‘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不断提升‘建’的质量,体现‘专’的水平,突出‘商’的特色,全力助推现代化国际城市一步步成为美好现实。”市政协主席何静彦说。

(记者 王惠兵)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