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在履职尽责中展现使命担当

2021-08-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宝贵经验,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是我们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炼和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100年来,我们先后形成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而伟大建党精神,正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做到信仰坚定、立场坚定、党性坚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党的建设永恒的课题、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要不断在实践中筑牢为人民谋福利、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要求我们弘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绝对忠诚的生动写照,更是红色精神血脉代代相传的基本要求,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行动要求和执政操守。

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下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坚守初心使命、筑牢政治之基,立足职能定位、扎实履职尽责,奋力书写新时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合格“政协答卷”。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牢牢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一中心环节,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推动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上有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积极构建“全系统协商、全过程协商、全方位协商、全开放协商”的协商体系,完善协商内容,拓展协商平台,培育协商文化,健全协商规则,提升协商实效。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助推大连“两先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在勇于斗争、善于斗争上用气力。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牢牢守住政治底线的圆心,强化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的思想引领,在大是大非面前站得出来、顶得上去,靠得住、敢发声,担当起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凝聚共识的政治责任。要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助推党政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在牢记“国之大者”上做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将“牢记‘国之大者’”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个高度相提并论。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深情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我们要把“国之大者”装在心里,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紧扣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共同富裕的“小切口”问题,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永远饱含对人民的真情,始终保持血肉联系,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努力把各界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政治能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升履职工作效能,当前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着力点”。

强化责任意识,扎实推进学习贯彻。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伟大贡献和创造的伟大成就,深刻认识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使命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特别是要与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召开好组织生活会“对照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委员办实事”等“转化学”,联系实际工作“结合学”,推进政协履职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思想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人民政协要把握好作为统战组织的基本属性,运用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增强为党尽责、为党担当、为党分忧的责任意识。要着眼进一步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政协作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原原本本学、联系历史学、融会贯通学,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发动委员深入各界别群众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宣讲,引导社会各界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激扬奋进力量。

精心做好宣传,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谈到,每到一地进行红色考察,“都是怀着崇敬之心去,带着许多感悟回”。我们要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理想和情怀,重温红色历史,追溯红色精神,推动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再掀热潮。要充分发挥政协文史优势,深入开展红色资源专项调查,挖掘推进重要标识地建设,用好大连政协文史馆,把正在进行的大连政协“百年畅坛”系列活动之“全国解放大连力量——党在大连特殊解放区”党史展览、“历史建筑 红色印迹”老明信片展,加大向社会公众开放力度,激发大连人民体悟百年辉煌、凝聚前进力量。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组织好宣传报道,充分利用政协报刊、网站、公众号、“政协委员履职”App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营造学思践悟的浓厚氛围,持续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作者王启尧系全国政协委员,大连市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