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始终做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先行者

2021-06-3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上海作为我们党的诞生地,作为一个不断见证我们党创造奇迹的光荣城市,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波澜壮阔的征程中,始终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先行者。

100年前,上海作为“近代中国光明的摇篮”,历史地成为我们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上海的命运实际上是近代中国历史的缩影,在中华民族应对“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奋斗进程中扮演着特殊重要的角色。一方面,上海作为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和中国反动政府腐败无能、丧权辱国的重要见证,饱受苦难和屈辱,始终处在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最前沿。另一方面,上海作为中国现代工商业的发祥地和最大的经济中心,作为中国开风气之先的对外窗口和先进文化的策源地,历史地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和工人运动的大本营,历史地成为先进中国人寻求救国真理的集聚地和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的重镇,由此孕育了近代中国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诞生了作为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产物的中国共产党,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党成立后,上海长时期是中国革命运动的指挥中心,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28年,党中央机关曾驻扎上海长达12年,我们党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建党均在上海完成,党的一大、二大和四大在上海召开,这里诞生了我们党历史上许多个第一。即使中国革命主力由城市转入农村后,上海仍然是我们党领导的工人运动、革命文化运动和各民主阶层爱国民主运动的主要堡垒之一。可以说,上海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是中国革命的伟大起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铸就了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的千秋伟业。

新中国成立后,上海作为“共和国长子”,不愧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中流砥柱。新中国成立标志着上海实现了由“冒险家乐园”到人民城市的质变,获得了新生。在党的领导下,上海自觉担当起建设新中国、创造新生活的国家责任,为稳定和恢复国民经济,为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为我国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卓越贡献。上海作为国家的重要工业基地和财政支柱,承担着国家经济命脉的重任,几乎占据全国工业的“半壁江山”,靠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中国制造”的许多个第一。在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上海财政收入约占全国1/8,为国家积累资金约占全国基建投资总额的36%。1950年至1962年间,为支援全国建设,上海先后有679家工业企业外迁至20多个省区,涉及20多个行业。1978年,上海工业总产值占全国1/8,出口总额占全国超过1/4,财政收入占全国1/6,90%以上的财政收入上缴中央。可以说,上海这座新生的人民之城,以主人翁的姿态艰苦创业、发奋图强、无私奉献,焕发出无穷的创造力,在激情燃烧的岁月为我们党领导人民共和国改天换地、开基立业、自立自强提供了重大支撑。

改革开放后,上海作为“国家现代化发展的王牌”,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创造性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抓住浦东开发开放契机,以排头兵、先行者的姿态敢闯敢试、勇立潮头,改革开放走在全国前列,诞生了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第一家外商独资贸易公司等一系列全国第一,基本建成了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形成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实现了经济实力、城市能级和人民生活的历史性飞跃,创造了中国现代化建设和世界城市发展的伟大奇迹。浦东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一跃成为举世瞩目的现代化新城,以全国1/8000的面积创造了全国1/80的国内生产总值,1/15的货物进出口总额。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全国贡献了3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蛟龙、天宫、北斗、天眼、墨子、大飞机等国家重大科技成果都凝聚了大量上海创造的智慧。可以说,上海这座历久弥新的创新之城,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鲜活的成功实践和骄人成就,生动诠释了党的初心使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新时代新阶段,上海将勇当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努力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指出,上海是我们党的诞生地,要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切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殷殷嘱托,也是新时代上海应有的使命担当。

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筑牢城市根脉,努力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深入发掘、大力宣传我们党在上海孕育、建立和领导探索救国救民道路的奋斗历程和伟大精神,把上海打造成为讲好建党故事、彰显建党初心、弘扬建党精神的红色高地,充分发挥上海作为“党的根脉所在”、作为红色文化总源头的独特作用,为我们党建设好立根固本、铸魂塑魂的精神家园。坚持把建党精神融入上海城市精神,着力建设红色的人文之城,续写党的光荣与梦想。

我们要坚持人民城市的性质定位和责任担当,努力建设好人民的幸福家园。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核心取向,切实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奋力谱写“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

我们要担当国家使命、当好时代标杆,着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把握国家战略,切实发挥开路先锋、示范引领、突破攻坚的作用,以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不断提高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必须自觉践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这一政治初心,切实担当推动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这一时代使命。上海作为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发源地和党领导的爱国民主运动的主要堡垒,作为毛泽东曾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的县级地方人民政协(松江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制度的首创地,历来是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和人民政协工作的重镇,理应在践行人民政协初心使命上走在前列、当好表率。我们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摆在首位,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政协始终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我们要把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贯穿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着力重点,深入协商集中议政,强化监督助推落实,在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中,充分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

(作者董云虎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