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聊出来”的智慧 “走出来”的建议——天津市区政协联动开展视察调研激发商业活力小记

2021-05-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和平区位于天津市中心城区核心地带,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有着天津人引以为傲的步行街——“金街”。这座步行街始建于1905年,它见证着城市的变迁,延续着百年商业传承,是近代天津商业的摇篮,是天津繁荣的象征。但随着电商经济和物流运输的迅猛发展,一定程度冲击了步行街上实体经济发展。如何让昔日人头攒动的金街再现辉煌?如何激发消费潜能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带着这些问题,一场别开生面的市、区政协联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政协委员资政建言调研活动开始了。

5月14日上午,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尚斌义率市政协调研课题组成员、部分市政协委员,围绕“激发我市消费潜能,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专题协商课题,深入和平区开展视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天津的商贸基础、潜在市场和发展势头都很好。发展是第一要务,对标‘十四五’规划发展定位,我们也有很大压力。今天调研课题是‘双向’的,和平区作为天津标志区、时尚引领区、商业先行区,在文旅商贸方面义不容辞,对天津发展‘有责任’。要通过找问题、拢问题、提问题,共同努力、形成合力,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蓄势赋能。”尚斌义说。

和平区区委书记贺亦农说:“和平区正在全力打造‘时尚消费高地’,这个课题也是天津市、区两级的共同关注点,希望委员们多提意见建议。”

和平区副区长张志仁从注重商旅文融合发展、优化产业布局、调结构提品质、创新活动方式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建议再次开发挖掘民园地区保税商品,促进区域消费。和平区商务局、繁华办、发改委、文化和旅游局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围绕促进商业繁荣繁华、建设国际化知名商圈,形成一批商业地标,培育参与式、体验式消费新模式新业态等问题与委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和平区要成立专业商业团队、引进中高端商业、加大辐射带动力度、打造‘新和平’概念。”市政协委员、天津嘉茂中环商用设施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桦提出建议。

“要注重开发文化产业、打造一批博物馆。”市政协委员、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左海聪建议。

……

调研组一行赴滨江商厦、天河城等地实地考察调研。“企业家要解放思想,发挥老一代创业家敢闯敢试精神。”尚斌义边走边说。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纳入和平区重点工作,前期我区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距离国际消费中心标准还有差距。今天的座谈会和实地考察调研,为和平区高质量发展传经送宝,指点了迷津。”和平区政协主席姚志毅兴奋地说。

(通讯员 马莹 记者 张原 李宁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