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全国政协第二十二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举行
杨传堂讲话 辜胜阻出席

2021-04-2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包松娅)全国政协第二十二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21日下午在京举行。会议围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情况”,邀请有关部委负责同志通报相关情况,并就委员们关切的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全国政协副主席杨传堂出席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出席。

全国政协第二十二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21日下午在京举行。王达 摄

杨传堂指出,开展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对新形势下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必须把抓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着力解决改革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稳慎推动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维护好农民利益,同时保持足够的历史耐心,周密谋划、有序实施,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宅基地制度改革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事关农村社会稳定和发展大局,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近年来各方面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据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负责同志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作出了系统部署。2020年9月新一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正式启动,“新一轮改革试点要立足试点示范定位,做到稳慎创新并重,力争通过试点,在宅基地‘三权分置’理论和实践、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和有偿使用制度等方面取得突破,为下一步全面推开改革打好基础。”该负责人表示。

自然资源部相关负责同志具体介绍了在深化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中,切实履行的“村庄规划编制、不动产登记、计划指标保障、农转用审批、闲置土地盘活利用、健全监督机制”等职责,在新一轮的改革试点中,自然资源部将着重抓紧做好村庄规划编制、确权登记、用地保障、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存量盘活利用等相关工作。

“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以来,人民银行会同各中央部门及时建立完善试点制度,督促试点地区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组织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有效激活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融资功能。”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向委员们介绍了农房抵押贷款试点的成效和经验,未来还将重点指导试点地区政府完善配套制度,建立健全抵押融资风险缓释和补偿机制,并在总结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牵头相关部门修订完善《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暂行办法》。

交流互动环节,于革胜、解学智、宋建朝等委员就宅基地有偿退出、宅基地使用与大市场对接、进城落户农民的宅基地处理、如何在改革中保障农村妇女权益等问题与有关部委负责人进行了坦诚沟通。委员们“直击”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有关部委负责人逐一回应,在积极热烈的协商氛围中增进对改革复杂性长期性的理解,促进了宅基地制度改革的社会共识。

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罗志军主持通报会。全国政协部分相关专委会副主任,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通报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