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车厢里的“商量”——济南市政协“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现场商量活动侧记

2021-04-1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很好,很方便,俺们老年人都是免费坐的呢。”

4月9日上午,在济南轨道交通地铁3号线车厢内,前来体验参观的济南市政协委员与乘客们聊得火热,地铁车厢变身商量现场,委员变身采访记者。当日,济南市政协以“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为主题,从交通出行角度,组织部分委员、专家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赴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和3号线进行现场“商量”。

调研组一行从鲍山站出发,乘坐体验了轨道交通2号线和3号线,驻足参观八涧堡站、龙奥大厦站等车站环境设施建设和特色设计。在听取了全市轨道交通运营及换乘等有关情况介绍后,调研组随即召开座谈会。委员们对济南轨道交通科学高效的运营管理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从交通出行的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

“咱们济南的‘商量’活动,既融入城市发展格局又很接地气,无论形式和主题,都越发贴近民生实事。这样的‘商量’怎能不火爆。”济南连心物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宏勇是连续三年做客“商量”的老市政协委员,在亲身体验过“车厢里的‘商量’”后大发感慨。

不止于体验参观,更有翔实的数据调研。“调查显示,济南早高峰的汽车行车平均时速约为31.7公里/小时,路上交通压力巨大。而当前济南已经建成的1号线为26.1公里,2号线为36.4公里,3号线为21.6公里,一共84.1公里。按轨道交通可为两侧各1公里范围内提供有效服务计算,3条地铁线路可为沿线70多万人提供轨道交通服务(按城市人口密度1万人/平方公里计算)。考虑到目前存在大量在建和未开发区,估计目前沿线服务人群可接近40万人。特别是地铁2号线通车运营后,对济南的路上交通压力缓解不少。”市政协委员、山东建筑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任瑞波援引调查数据,进一步阐明轨道交通建设对济南未来发展的长远战略意义。

“济南地铁起步晚,线路呈网程度还较低,尤需突出特色和亮点,来增强群众出行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市政协委员、山东大学山东发展研究院教授李少星接过话题:“打造民生地铁、幸福地铁、精致地铁、绿色地铁和文化地铁,擦亮济南的轨道交通名片,须高起点定位,全方位谋划。”

济南市政协委员段秀峰建议,完善各项配套设施建设,以优质服务树立城市形象,为市民出行提供舒适便捷的公共交通服务,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统筹安排、协调推进,进一步加大后续工程建设力度。

“加快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须得交通先行。”委员们表示,建设省会经济圈必然要强化省会城市的核心带动作用、完善综合交通服务网,建设与之发展能级相适应、相匹配的交通体系。

(记者 张文敬 雷蕾)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