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层动态

跨越两千公里的山海情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捐建贵州威宁校园心理咨询室小记

2021-04-0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近日,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快递,快递包裹内是一面由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九三中学(以下简称:九三中学)寄来的锦旗。锦旗上“育才树人,情系教育”8个大字见证了90名青岛青年社员助力威宁县建立第一个校园心理咨询室的故事和跨越2000多公里的山海情。

九三中学始建于1989年,是一所地处城郊接合部的乡级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曾经长期得不到提升。在九三学社中央的长期帮扶助推下,学校于2009年3月正式改建。此后,升学率和美育教育一直在全省名列前茅。而目前,随着当地易地搬迁脱贫工程的加速,学生数量井喷式增长,每年将承担近8000名学生同时就读。

机缘巧合,去年10月,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青工委主任赵玥博带领青年社员第一次到学校考察时,大家就敏锐地关注到易地搬迁特殊的成长经历,容易让孩子们产生各种心理矛盾和冲突,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这将成为当地学校教育急需解决的难题。

考察结束后,社员们依旧放心不下,决定出钱出力帮助该校学生加强心理健康教育。2020年12月底,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青工委筹措到第一笔善款13.7万元,用于学校装修心理咨询室和采购配套设备;今年2月,青工委再次募集到8.1万元,作为心理学教师和美育提升项目教师专项培训基金;3月,在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的帮助下,青工委在青岛全市青年社员中发起第3次捐款,市南区、市北区、黄岛区、城阳区等基层组织直属青工委纷纷主动捐款,短短几天就筹集资金20余万元,并如数汇至九三中学。

“看到您发来的捐款明细,我们很感动!这是90名青年社员的爱心和担当!”九三学社毕节市委会办公室主任杨威说道。

“有了这笔捐助资金,我们县就有了第一个校园心理咨询室,这对整个威宁县来说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建设工作。”威宁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云娥激动地说。

九三中学校长赵德聪对心理咨询室的使用进行了长远规划,他表示,学校下一步将以九三中学为基点,辐射全县的中小学学生和家庭,安排专职教师开展心理咨询工作。

考虑到目前学校心理咨询师资队伍匮乏,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提议建立教师专项培训基金,初期资金由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青工委捐助,并安排社员中的优秀心理咨询师做远程培训和指导,确保心理咨询室顺利运行。

据了解,九三学社青岛市委会青工委自2012年成立以来,不断吸纳优秀年轻干部和青年科技人才,充分发挥科技优势,致力科普教育帮扶,助力国家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立的“关爱金色童年”支教活动,成为社市委“六送”社会服务品牌之一,已在青岛6所中小学建立科普教育基地,举办科普下乡、科技助农等活动近百次,打造出一支流动的青年科技服务团队。

(记者 王晨霞 通讯员 赵玥博 姜玉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