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北京市政协委员与《香山之夜》主创人员座谈小记

2021-04-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949年4月23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解放南京。

得知战况的毛泽东同志在北京香山的双清别墅,挥毫写下《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舞台上灯光逐渐暗淡,再亮起时,此时下野在老家奉化溪口的蒋介石已寝食难安。

在这个早春的夜晚,同样是睡不着,如果让选择了不同道路、不同命运的两党领导人,进行一场“超时空心灵对话”,他们都会对对方说些什么呢?

连日来,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联合推出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剧目《香山之夜》,正火热上演。4月1日下午,北京市政协组织委员赴首都剧场开展“团结在光辉的旗帜下”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观看建党百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话剧《香山之夜》,并与主创人员座谈交流。

两位演员,一个舞台背景,90分钟时长,大胆的艺术构思和新颖的舞台形式深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求索与追寻,剖析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委员们从中真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靠什么赢?为的是人民,靠的也是人民。委员们直呼“这种戏剧形式的党史教育更加深入人心、引人深思。”

“这是一部非常高质量的艺术作品,两党领导人突破时间空间进行跨越式对话,完全靠台词带动观众回顾过去、体悟当下,对主创人员的功力要求非常高。”张景华委员坦言,作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这部剧如此吸引人打动人,对中共党史的内化于心,对我们也是一次鲜活的党史再教育。

两个人演绎了千军万马,90分钟浓缩了波澜壮阔的历史。这是吴宜夏委员看到的戏剧的魅力与创新,“戏剧对重大历史时刻进行了别开生面的呈现,让群众有了身临其境的感受,也使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杨艺文认为,这样的文艺作品本身就是很好的党史教育大课,让人内心充满沉甸甸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启示我们去思考,这样来之不易的江山如何一代代地去巩固好继承好。

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向为创作演出话剧付出辛勤努力的全体主创人员表示感谢。他说,作为一部主旋律话剧,《香山之夜》是北京人艺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为委员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希望主创人员再接再厉,遵循艺术规律,总结演出经验,探索主旋律剧目创作方式,讲好党史故事,不断推出书写新时代的精品力作,再攀文学艺术高峰。

(记者 包松娅)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