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跳起来摘桃子”的决心和信心——贵州省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协商实现工业大突破

2021-03-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十四五”开局,贵州把工作重心转到高质量发展轨道上来,着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

3月23日,贵州省政协召开常委会会议,围绕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进行协商。

省政协主席刘晓凯说:“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是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和重中之重。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聚焦推动新型工业化、实现高质量发展认真履职尽责。”

贵州省自2010年实施工业强省战略以来,花了极大的力气推进,特别是2019年建立省领导领衔推进十大工业产业工作机制,使得工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但贵州省的工业发展还存在总量仍然偏小、高质量发展仍有差距、开发区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等不足和问题。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在会上通报相关情况时介绍,3月2日,在时隔8年后,贵州省召开了最高规格的全省新型工业化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在这次会上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省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实现倍增的奋斗目标。

李再勇表示,现在既有条件也有必要提出这样的奋斗目标,体现了贵州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精神、奋力推动工业大突破的坚强决心。

在分组讨论中,委员们都表示“有话要说”。

陈坚委员说,贵州未来的工业发展要看引进和做大的是什么企业,要突出比较优势。此前,参加了省政协主席会议视察团调研工业大突破活动,更让陈坚深有体会,他认为,在装备制造业方面,贵阳市和安顺市有一定的技术基础,抓住机遇就有希望在这一领域做大,让贵州经济实现新的腾飞。

王立委员建议,对于工业项目园区的开发建设,要做到“三看”:“向前看”,吃准国家政策的底线,找准可行性和操作性;“向后看”,明确政府、银行、企业各自的责任边界,避免资源力量错置错配;“左右看”,找到相关产业和周边地区的关联性、互补性。同时,王立建议,政协组织要做到建言资政“三性”,前瞻性、指导性和渐进性。

张仕和委员建议,招商引资要把握好存量和增量的关系,用好存量选好增量。要避免政府大量投入的招商。关注县以下的基层,这块是短板但最有潜力,劳动力、资源和市场最丰富。

张钊委员建议,省政协围绕企业发展进行深入调研,深入总结、思考贵州工业化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与不足,为全省工业创新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记者 黄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