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要闻

贯彻新理念 铸牢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1-03-0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宁波市政协副主席张明华委员不禁又回忆起总书记在浙江工作的岁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了‘八八战略’。‘八八战略’与新发展理念是高度契合的,在相关内涵、举措上是一脉相承的,都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具有的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以及总揽全局能力。”张明华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和实施‘八八战略’过程中的一系列前瞻性思考,为新发展理念提供了思想理论准备和实践经验支撑。这些年,浙江历任班子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一任接着一任干,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生动实践的新境界。今后,我们将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张明华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法治是重要的保障。今年是民法典施行第一年。民法典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等都具有重大意义。”全国律协副主席迟日大委员说。

迟日大在委员读书活动中担任民法典读书群导读人,他还通过多种渠道宣讲民法典。“今后,我们还将时刻关注民法典施行,积极宣讲民法典,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迟日大说。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了“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历史佳话。

“我跟这三千孤儿是同龄人,感同身受,在当时草原额吉收养他们,并且力所能及地让他们接受最好的教育,他们长大后也尽自己所能回报着草原。”内蒙古师范大学校长阿拉坦仓委员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我们把“模范自治区”的荣誉称号继续坚持下去。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在工作当中加备重视,用实际行动来回报总书记的关心。作为政协委员,在联系界别群众时要广泛凝聚共识,用实际行动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藏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唐卡艺术是藏族文化的百科全书。西藏唐卡画院院长勉冲·罗布斯达委员一直有意识地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因素融入到唐卡创作中。

“我所在的西藏唐卡画院,每年都会招收多名青少年来免费学习唐卡艺术,我们引导他们用手中的笔,描述新时代的西藏,新时代的中国,让中华民族文化绽放出更加迷人的魅力,让他们在艺术的熏染中,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继续用手中的笔,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守护好中华民族大家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自己的力量。”勉冲·罗布斯达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习近平总书记一向高度重视文化。去年11月视察江苏时,总书记专门到扬州视察大运河。一部运河文化史,就是中华民族不断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所到的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就是扬州弘扬运河文化的成果。目前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正在三湾公园内如火如荼地建设。”扬州市政协副主席董玉海委员说。

“作为大运河滋养的城市,我们今后一定要在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挖掘大运河文化价值中充分发挥大运河在文化认同中的作用。一是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要注重大运河精神的梳理和提炼,作为文化育人的重要资源;二是在大运河文博场馆建设中要强化文化认同的功能建设;三是要重视大运河文化产业的发展,将中华民族的坚忍不拔,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文化思想融入文化产业中去,让大运河成为文化认同的不竭源泉。”董玉海委员表示。

学好党史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全面部署。

中国印刷博物馆馆长孙宝林委员对此深有感触。中国印刷博物馆如今不仅利用每日晨读集体学习党史,还将党史教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比如将入党誓词做成雕版,让观众在雕版体验中重温入党誓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借此契机,中国印刷博物馆将举办相关的专题展览,并且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做成活字,让广大党员干部和观众在参观展览时,通过互动体验,更好地学习以党史为主的‘四史’,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以优异成绩来迎接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孙宝林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淮安作为革命老区、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家乡,近年来坚持把学习弘扬周恩来精神作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学细照笃行中砥砺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聚力推进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取得了GDP迈上4000亿元台阶、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诸多突破性成果。”淮安市副市长王红红委员说。

“今后我们将把学习党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嘱托要求相结合,在落实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基础上,力争形成一批具有淮安特色的党史教育亮点,以高质量的学习教育激发党员干部开新局的动力,努力走出一条革命老区全面现代化建设的新路径,让淮安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王红红表示。

(江迪 张丽 常歌)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