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工作

台盟中央:用“数据大脑”推动“智慧养老”

2021-03-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浪潮来袭,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智慧养老模式应运而生。通过对社区、家庭、机构的资源进行整合,实现对老年人的24小时健康管理。

台盟中央在调研中发现,当前,互联网和智慧养老的联系还远远不够,且存在不少问题。为此,台盟中央提交了“推进社区智慧养老”的提案。

台盟中央认为,应大力推进民政部门、治安部门、公共卫生机构、养老机构等部门数据端口与社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对接,建立数据开放共享的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完善信息安全标准和隐私数据管理,有效整合各系统资源。充分利用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数据处理技术,深入挖掘老年人服务需求,将老年人的需求信息化,建立养老服务需求信息资料库,为政府购买服务的对象确定、费用补贴、服务项目确定等提供依据。台盟中央还建议将社区养老服务所需的照看护理、家政服务、医疗保健、社会工作、精神慰藉等资源整合起来,形成社区养老服务集成系统。

(记者 高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