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打造立体协商新格局——2020年陕西省政协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2021-03-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20年8月28日,陕西省政协围绕“推进口岸经济基础信息化建设”议题,召开远程网络协商座谈会。张涵博 摄

聚焦“推进口岸经济基础信息化建设”召开远程网络协商座谈会,围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紧扣“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2020年,陕西省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标对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和省政协党组要求,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探索协商议政新形式,着力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通过不断增强协商频次,提升履职成效,在探索与实践中取得新收获。

聚焦中心任务 做好协商大文章

“希望大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上来,同时也要认真落实在此前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的部署上,推动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有新气象新作为。”2020年12月8日,陕西省委书记刘国中出席省政协十二届十四次常委会会议,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专题报告。

据了解,过去一年间,省委书记刘国中等领导同志多次到省政协宣讲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全会精神,指导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开展扎实的学习贯彻工作。

党委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为省政协履职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与此同时,省政协也深知,要进一步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就必须做足做好协商民主“大文章”。

省政协主席韩勇在2020年1月召开的陕西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指出:要丰富协商形式,加大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力度,更为经常地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探索政协协商融入社会治理的新形式,拓展协商参与面,扩大界别群众工作覆盖面。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政协密切关注全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时对协商工作计划进行调整,针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除了由省政协经济委员会承担的专题协商外,省政协医药卫生体育委员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分别新增了以“树立健康理念、加强疫病防控”“做好春耕生产工作”为议题的专题协商,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按照2020年省政协协商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一年来,陕西省政协共安排集中协商活动27次,这些协商议题从省政协各专委会、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省直有关单位和各设区市政协精心征集挑选、反复协商而来,通过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协商、月度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多种形式“立体式”开展。

自觉践行“双走进”(让政协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政协)要求,省政协进一步拓宽群众参与政协协商的渠道,打造“月度协商·邀您座谈”“政在协商”等新平台,通过网络汇集民意民智,努力把“同心圆”画得更大。

4月16日,省政协围绕“构建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体系”召开了2020年度的首次月度协商会。这次协商会与以往不同的是,结合疫情防控实际,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会前首次尝试采取网络问卷调研的形式,把20个调研题目制作成调查问卷,通过委员履职通、政协网站等新媒体平台推送给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和群众,广泛征集委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共收到问卷3319份、文字建议1411份,并最终形成了调研分析报告。

据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苟润祥介绍,通过扎实的前期工作,专委会还收集到居家养老、智慧健康养老、医养结合、农村养老等方面材料31份,基本上涵盖了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基本情况。

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推动协商民主取得新成效,这次月度协商会凸显的“创新”,只是省政协打造立体协商格局的一个细节。

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协商建言与党政决策部署同频共振。2020年11月30日,省政府省政协第十七次联席会议召开,围绕全省“十四五”发展等政协委员关切、社会各界关注的重大问题,大家坦诚提出意见建议,协商交流。

“高层对话”是一条行之有效的凝聚共识之路。早在2003年,省政府、省政协就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17年间,省政府、省政协坚持每年相互通报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围绕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协商探讨,推动许多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民生的重大问题得到解决。

“实践证明,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拓展完善了省政府、省政协之间的联系和协商,在更高层次上加强了沟通和支持,更好地发挥了省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是我省提升治理效能的成功实践。”在省政府、省政协第十七次联席会议上,省长赵一德对这一制度给予充分肯定。

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建言献策是省政协过去一年间的一项重要工作。2020年8月30日至31日,省政协围绕“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加快追赶超越进程”召开常委会会议,从深化科技创新、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支持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被省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及相关专项规划采纳。

一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省政协用丰硕建言成果为助推陕西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2020年11月17日,陕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成调研组,就《陕西省渭河流域保护条例(修订草案)》在渭南市开展立法协商调研。张涵博 摄

拓展协商形式 彰显政协新作为

健全协商规则,坚持调研于协商之前,把协商互动列为必要环节,持续探索政协开展协商工作的新机制。一年来,陕西省政协坚持“党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聚焦党委和政府工作重点、群众生产生活难点、社会治理焦点,精心确定协商议题,高效开展协商建言,着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相互贯通、相互赋能,为全方位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一年来,省政协坚持把拓展履职形式和渠道作为工作创新的重要内容,就拓展协商民主平台、扩大协商民主公众参与面、探索协商民主工作向基层延伸等持续进行探索实践、固化完善。

让我们将目光回溯到2020年12月18日。

这一天,由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办的省政协第六次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在省政协机关举行。会议聚焦陕西省黄河流域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情况进行分析研讨,与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与省水利厅等相关部门同志互动交流,共同为推动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会诊把脉、建言献策。

举办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已成为省政协每年开展的协商活动之一。自2015年起,省政协充分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创新设立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如今已成为协商议政工作的品牌之一。

人民政协参与立法协商工作,是助力提高立法质量、助推开展普法教育的有效举措,也是政协丰富自身履职的重要内容。

2020年,陕西省政协拓展协商渠道,探索政协协商融入社会治理的新形式,分别就《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渭河流域管理条例》开展立法协商。

4月14日,省政协就《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召开立法协商情况通报会,邀请省司法厅、省妇联等部门负责同志就相关情况作了说明,与参会专家进行互动交流,着力夯实协商调研工作基础。

4月21日,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组成调研组,围绕《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分组赴咸阳、铜川两市开展立法协商调研,详细了解当前家庭暴力及反家庭暴力的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

扎实深入的调研,是为了协商建言更加精准。4月28日,省政协就《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召开立法协商专家组会议,通报前期建议收集及调研情况,与会专家、委员围绕实施办法具体内容提出修改建议并认真研讨。参加活动委员105人次,共收集意见建议282条。

创新履职实践,彰显政协特色,这是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政协工作永葆活力的重要举措。一年来,陕西省政协始终把党政中心工作、群众热点关注作为履职重点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围绕“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老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全年共召开10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其中,围绕“推进口岸经济基础信息化建设”议题,省政协创新形式,召开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座谈会,把互联网优势同政协协商特色结合起来,扩大协商参与面,彰显了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坚持创新理念 绘就最大同心圆

创新推动发展,创新带来实效。回顾陕西省政协一年来的工作,“创新”和“首次”成为高频词。

省政协坚持将宣传聚焦委员、用镜头对准委员,积极打造政协新闻宣传新品牌,多方位探索创新,全国两会期间精心策划“陕靓登场”云采访活动,省两会期间首次推出“委员会客厅”“两会‘面对面’委员专访”等报道形式,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宣传工作注入新活力。

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首次设立“委员会客厅”,组织9名委员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等话题接受采访,让委员直面媒体,连民心、话发展。这也是拓宽委员发声渠道、体现委员精神风貌的一次创新。

“大家好,我是住陕全国政协委员颜明,很高兴与大家进行视频连线……”5月21日晚7时,在省政协机关视频会议室,全国两会“云采访”正式启动。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为了防控疫情,省政协办公厅再次创新工作形式,协调机关各处室通过视频“云采访”,开启“陕靓登场”异地视频采访活动,及时传递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心声。

和这些采访活动一样,一年来,如何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省政协不断在思考和实践着。

2020年8月28日,在省政协机关视频会议室,一场聚焦“推进口岸经济基础信息化建设”的远程网络协商座谈会如期举行。1个主会场、3个分会场,用网络将不同地域的委员、群众连接在一起,与会人员聚焦协商议题,积极建言资政。

主会场、连线点、移动端……与会人员热烈交流、频繁互动,全场协商有热度更有深度。

一年来,省政协在创新理念引领下,着力搭建开放务实的协商新平台,推动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有机衔接,激发提质增效的新动能,推动各项工作做深走实。

2020年12月9日下午,在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开始前,6分40秒的视频短片《鸟瞰黄河陕西段》吸引了与会委员的目光。从长年关注到前期扎实调研再到精心制作,这条视频倾注了省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陈怡平的心血。

本着科普宣传的目的,陈怡平把调研情况制作成专题片,让更多人直观认识黄河、关注黄河。他说:“感谢省政协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更多委员看到这个短片,进一步了解了黄河。”

“视频直观明了,紧贴会议主题,进一步增强了委员对黄河流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认识”“这种形式很新颖,体现出省政协工作的不断创新”……会后,不少参会政协委员对此给予点赞。

在本次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议题的常委会会议上,常委们就水沙关系调节、水污染防治、水资源集约利用、产业转型升级、文化传承保护等方面积极建言,提出了很多有前瞻性、有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

坚持守正出新。回眸2020年,陕西省政协创新协商载体,提升协商效能,在履职路上,探索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