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外事委员会

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实现双向发力新突破——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2020年工作综述

2021-03-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20年9月,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调研组在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开展“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调研。

2020年,外事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党组、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履职取得新成效,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强化创新理论学习 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把创新理论学习作为政治责任,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第4组学习座谈会3次、举行外事委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6次、组织委员参加多种学习座谈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助力“书香政协”建设。先后主办“百年大变局”“全球化的发展与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3期读书群,举办线上委员导读20次、线上专题讨论4次、线下读书会5次;共有来自30多个界别的366位委员参与线上交流,发言3552人次;刊发《读书简讯》6期,形成发言综述3期。

发挥优势积极作为 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召开“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推动对外开放重大举措落实、加大抗疫产品出口、开展疫情防控对外援助等建议。召开“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座谈会,就讲好中国国内抗疫故事,讲好我国支援国际社会抗疫故事,为我国取得抗疫全面胜利创造更好的国际舆论环境提出对策建议。召开“疫情后全面开展对外友好交往”座谈会,提出多措并举有效恢复对外交往、积极引导民意争取民心等建议。形成的建言资政成果受到有关方面高度重视。

协调推动委员提交15件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提出密切关注国外疫情动态防患于未然,加强领事保护、协助维护海外公民正当权益等意见建议。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提出高质量政策建议

围绕全国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题,就“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十四五’规划编制”,分别与四川省、海南省政协举行远程视频调研座谈,就“十四五”时期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出意见建议。围绕“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赴广西、内蒙古调研,提出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完善人民币国际化基础设施等建议。围绕“推动防疫常态化下对外开放重大举措的落实”赴浙江、广东开展民主监督性跟踪调研,针对外商投资法实施准备、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调整等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协调安排有关委员扎实开展自主调研,取得积极效果。

落实汪洋主席和全国政协党组关于开展重大战略性问题研究的要求,主动承担关于逆全球化问题的课题研究,形成12篇论文、总计56000余字的研究成果,形成研究报告,提出了我国应对逆全球化的系列对策建议,受到有关方面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协商议政活动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承办以“讲好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成就的故事”为议题的全国政协第43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组织委员赴西藏、宁夏进行专题调研,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认真遴选参会委员,扎实做好会议发言等筹备工作,及时开通委员移动履职平台。12位政协委员围绕讲好中国人权故事的话语体系、渠道载体、方式方法、责任主体等提出系列建设性意见建议。座谈会互动热烈,建议针对性强,汪洋主席给予了充分肯定。

围绕“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议题,组织担任驻外大使的外事委委员开展相关调研,提交多份意见建议,供会议参考。

召开“进一步优化城市交通治理”“进一步优化高铁服务质量”“疫情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3次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提案承办单位逐条回应提案建议并进一步听取意见,达到了交换看法、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目的。

加强凝聚共识 促进团结合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要加强凝聚共识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汪洋主席关于“建言资政是履职成果、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的要求,牢固树立正确的履职观,进一步增强做好凝聚共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把凝聚共识融入各项工作和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

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外事委分党组成员分别与25位民革、对外友好界党外委员进行小范围座谈,以心交心、凝聚共识。邀请党外委员参加外事委组织的学习、座谈、研讨、专题调研和对外发声等活动。组织民革、对外友好界党外委员赴云南进行专题视察。承办“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国政协第十八次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负责同志,就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解读,达到了释疑解惑、凝聚共识的目的。

加大对外发声工作力度 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

针对美国将所谓“2020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签署成法、美国国会通过所谓“香港自治法案”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方错误行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声明立场坚定、观点鲜明、铿锵有力,受到各界好评,引起强烈反响。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针对美国国会一些议员提出涉疫反华议案,对外友好界和有关界别委员集中接受媒体采访,据理据实深刻揭批美国妄图将新冠肺炎疫情“政治化”的真实企图。针对美国某些政客的荒谬言行,外事委委员接受媒体系列采访、发表多篇署名文章,历时两个月持续立体发声,予以有力驳斥。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日报、人民政协报对采访内容进行广泛报道后,发布及转载平台1153家,相关报道文章2810篇,互动量1390.3万,在国内外产生积极反响。

此外,克服疫情影响,外事委负责人和有关委员以线上线下方式多次开展外事活动,取得积极效果。

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为委员履职提供坚强保证

充分发挥外事委分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及时传达学习重要文件会议精神,研究制定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坚定不移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国政协党组的指示要求落到实处。认真实施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重要调研活动设立临时党组织制度等,开展学习中共党史、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主题活动。

积极参与全国政协制度建设工作,认真提出意见建议。开展“新时代深化全国政协对外交往工作”理论研究,深化对政协对外工作规律性认识,增强做好对外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反对“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认真做好委员履职情况统计,督促、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做好“委员作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